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18日 周三
 
美国最后一个州被点亮,最坏的还在前方
 
最近收到国内的很多问候,谢谢大家,我们会努力留在家里,保证一家人的平安健康。
 
家里缺生姜了,我们对着超市广告一合计,今天早上8点过冲去家旁边的超市补货,有个$1.99/磅的打折牛肉妈妈很喜欢,准备买回来做牛肉干。超市里人比平时多了不少,大部分货架都是满的,整个超市仍然除了我们,也只有另外一个老美带了口罩。
 
先说温暖的地方。
 
政府计划拨款1万亿美元用于救灾,其中四月底以前,2500亿会直接发钱分给美国人民。
 
邻居群里各种送食物,互相帮忙的帖子层出不穷,还有组织给附近独居老人送物资。休斯顿每天都有几个点给所有人免费发放食物,所有人。 只要你想去拿,就可以,当然大家都比较自觉,一般都留给真正有需要的那些人。我看过原来他们给的,非常不错,有奶酪,意大利面,牛奶,鸡蛋蔬菜,各种罐头食物等等,类似下图。
 
最近休斯顿甚至全美各大超市都展开专属老人购物时间,因为老人们不方便去超市抢购热门食材,往往去了以后发现货物空空,于是为了适应老人的时间,每天早上开门的那1-2小时,是专属老人购物,补货时间。
还有的朋友开始组织邻里互助群,组织给低收入人群送饭群,组织医疗人员帮助群,大家都尽我所能,哪怕只是提供简单的晚餐盒饭。这个社会有很多傻白甜的地方,但它的信仰里号称的真善美永远是主流价值观的一部分。
 
再说一下不太好的。
 
美国的疫情越来越严重了,昨天最后一个州被点亮,感染案例超过5800个,死亡案例107个,正式进入全国抗疫。大家都开始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也都开始采取措施,但从现在开始算起,距离发展到最坏的情况应该还有一个月左右。
 
油价今天继续下跌,18年来最低,美国和加拿大今天也友情互相封锁边界,这俩国家一向互通有无,随意来往,这一次也算是记入史册。欧盟开始lock down,伦敦 lock down,英格兰lock down, 每天都是各种进一步lock down的消息。
 
随着全球大部分国家开始闭关锁国,对原油的需求会坐电梯下降。悲观预测油价四月份探底$10上下,休斯顿本地油服公司已经开始裁人,会有越来越多的类似消息。随着全球大部分经济商业活动停止带来的连锁效应,会让每个人都受到影响,谁也无法独善其身。这个事情不会短期过去,即使疫情控制住了,经济的恢复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经济结构层级越低的国家,受影响越大。当然,最终受苦最多的都是底层老百姓。
 
医院的物资也开始缺乏,据说现在在中国境内的3M工厂还不被允许出口口罩给自个国家。美国这次吸取教训,经济恢复以后,全球化的脚步应该减缓很多,甚至倒退。
 
打完这段字后俩小时,休斯顿时间12:05pm, 股市本月第四次熔断。大家这次都很镇定。
 
早上买完菜后去旁边公园溜娃,人不多,让孩子在还能出来的时候尽情的奔跑。今天的天气很阴,适合户外,希望每一朵乌云都会有金边。
 
2020年3月19日 周四
 
一顿晚饭,好心人给了9400美元的小费
 
由于国内外信息的不对称,沟通不畅,还有美国内部理念不同导致的互相不理解和争执,最近比比皆是。面对这样的情况,自己尽量做到七个字,不看,不争,不生气。群体焦虑在交流中可能会被缓解,但也可能会被无端的放大。
 
这边新闻也是满天飞,能源行业更是受灾惨重,随时都在变化。同事吐槽,每天早上起床得先花俩小时看新闻,才能勉强赶上这个世界的脚步。很多美国同事特意发来消息,留下私人号码,让我有事就打电话。
 
因为大家第一次在家工作,花了很多功夫在交流和同频上,从上到下,一片混乱,常常一个时段会有2-3个会议同时进行。我就先选个最重要的参加,说完重点,再匆匆拨号参加下一个。手机一直得充着电,往往上午还没过就没电了。
 
幼儿园正式关门,从现在到4月初,并且会退学费,对家长来说真是意外之喜。已经听说有3个幼儿园的小孩子有疑似症状,草木皆兵的时候,过度小心不是坏事。
 
美国确诊数一夜过万,德州州长今天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灾难状态到4月3号,这是1901年以来的第一次。
 
白宫最近每天都有发布会,实时更新,而川普和彭斯几乎都有参加。1-2个小时,从疫情进展,政府措施,到经济政策,尽量涵盖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会讲了关于疫苗投入第一期测试,和其他成熟药物的再利用问题,同时强调,就算最快的速度,这些测试成熟也需要3-6个月,甚至12个月以上的时间。
 
副总统彭斯昨天半夜三点去了明尼苏达的3m口罩厂视察,这个工厂一个月最大产能3500万个口罩,其中500万符合医用标准。现在到处都在努力保证医院的供应(希望能够)。不管在哪里,医护人员都是最可爱的人。听说有家威士忌酒厂转行生产洗手液来支持医院和社区。
他们手中写的是,”如果我为了你们在医院继续工作,你们能否为了我们好好呆在家里"。
 
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怎样才能把市民留在家里,西方政府操碎了心。不仅每次发布会上博士都会建议大家留在家里,也把能关的工厂都关了,餐厅酒吧都关了。可还能看到迈阿密海边狂欢的人群,各种happy,就我家旁边的公园草地上,昨天还有一群妈妈在一起开心的做瑜伽。
 
看到意大利市长网上怼市民的视频,笑出眼泪。意大利的死亡数已经正式超过中国的官方死亡人数,这是一个不自由、毋宁死的群体。
 
休斯顿有对夫妻去吃晚饭,消费$90美元,留给服务员$9400美元的小费,上面写着"希望能帮助你们度过未来几周"。在疫情期间,被迫关门的餐饮业是损失惨重的行业之一。这笔钱平分给了店里的所有员工,每人$300左右。在休斯顿,这笔钱是一家四口1-2周左右的生活费。听说在俄亥俄州,也有好心人留下了一笔$2500的小费。
最开始写这个系列,只为记录这一段在家的时间。没想到发出去后,得到了很多特别是来自长辈的的鼓励。博士导师平时日理万机,特意多次留言让我坚持记录;妈妈的中学老师,80多岁了,告诉妈妈她每天都会看,还第一次学会在文章下我留言。而公婆爸妈,家人朋友,都给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励,让人觉得异常温暖。
 
武汉24小时内做到了3个0增长,真是太好的消息。方方老师的日记快停了,希望我这个也不需要写太久。她日记里今天提到 "李文亮死了",看到这五个字,心脏还是忍不住抽了一下,鼻子发酸,掉了几颗不值钱的眼泪。伊人已逝,就让我们这些人去好好的记住他,记在心里,记在文字里。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