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ily写在前面:这些天成长部落群里好几个伙伴在询问有关抑郁的问题,柠檬在群中分享了她自己的亲身经历,让群友们很受益,于是我邀请她把这些分享整理成文,发在公众号,让更多需要的人可以看见,也欢迎你转发给可能会从中获益的亲友。感谢柠檬的真诚分享。

几年前看美剧《我们这一天》,我最喜欢剧中的一句话:“Took the sourest lemon that life has to offer, and turned it into something resembling lemonade.” 即便生活给了你最酸涩的柠檬,你也能把它榨成柠檬汁。

当时只是喜欢这个说法,最近才有了亲身体验。两年前,工作的变化把原本就脆弱又遇到中年危机的我压倒了,一团乌云沉沉地笼罩在头顶,感觉干什么都没有意义和希望,焦虑抑郁住院才控制住。

现在回头来看,和抑郁斗争这个过程就是我榨汁的过程,把生活中不好的事件慢慢变成一个成长的机会,把最酸的柠檬,榨成了勉强还能喝的果汁。不是说抑郁是个好机会,而是在努力和它斗争、到后来和它共存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变得更有力量,更有弹性,更有韧性了,这就是我的柠檬汁

前几天在Lily老师的成长群里看到有人问家里有人抑郁怎么办,我突然很有冲动把这段经历分享出来,给需要的人一点启发。下面是我感觉有效的几个因素,有一些是来自医生分享专业的知识,更多的是个人体验和总结,不一定人人都有效,可以参考。

1. 正规治疗:安全托底

我的体验是,最重要的就是正规治疗。我在北京,直接去了精神专科医院——安定医院,挂了几个特需大夫,听了不同的意见。诊断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能争取多好的资源,就争取多好的!我一直挂特需号,大夫温柔专业,很善解人意,最初几次都是聊二三十分钟,很全面地了解情况后再诊断。专业正规的医疗很重要,医生精准的诊断会让你少走弯路。尽量去专业的医院,选专家大夫,这个是需要花钱的,但是很值,因为你值得这个钱,生命值得! 

我治疗的过程中惊奇地发现,药物的治愈率并不高,甚至都没有70%,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都不一样,药物起效就需要两周,然后调药换药,找到自己合适的药和剂量可能就需要两三个月。期间如果能相信医生、配合医生的话,治疗难度也会降低一点。当时我配合了物理的经颅磁治疗,医生说有效率大概50%。我老公质疑:那不就是和丢硬币一样吗?医生解释:每种治疗方法都不能保证有效,但是多种手段一起配合,就会多一点机会。后来事实证明,果真效果很好。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2. 心理咨询:釜底抽薪

在正常治疗的基础上,我感觉第二值得砸钱的地方就是心理咨询。专科医院的心理咨询医保可以报销,只要几十块钱,但是要排队。我排了两三个月的队,只做了几次就把我劝退了,可能感觉我没那么严重了吧。但是,我觉得做一次也有一次的收获,都是很有经验的医生,只是资源太少,不能连续咨询,有点遗憾。

医院约不到咨询的话,可以通过正规网络平台约。安定医院的护士当时给我推荐的是简单心理,咨询师资质审核比较严格。至于怎么选咨询师,我建议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找最好的,还是因为你值得过更好的生活!

我出院之后,心想,我都不想活了,省钱干什么?带点赌气的情绪,我找的几乎是平台上最贵的咨询师,咨询经验超过一万小时,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把我带上了正确的道路,而且现在比生病前状态更好了。

当然,找到合适的咨询师也需要一定的耐心和运气。前两三次咨询是双方互相了解、双向选择的过程,选自己聊得来、有安全感、值得信任的咨询师,咨询效果也会更好。如果有条件,选线下咨询,比线上效果更好,因为交流的渠道更多,眼神、动作、环境也可以传递很多信息。

选好咨询师之后,也要给自己一些耐心。虽然可能每次咨询多少都会得到一些理解和安慰,但是思维、情绪和心态的改变可能在几个月以后。因为心理问题的形成也是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影响,改变起来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效果是要按年来看的。一辈子很长,给自己一点休养生息的时间、探索自我的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 

心理咨询比较贵,但是也有划算的替代办法。

一个是团体咨询,一般是150-300元一次,在10个人的小组里互动,一般由比较资深的专业咨询师带领,练习去和他人互动,发现自己,理解自己,也理解别人。团体咨询像镜子,也像实验室,在其中练习对人际关系的改善很有帮助。

另一个是低价咨询,一些有培训咨询师课程的平台会提供低价咨询,给正在培训中的咨询师实践的机会。咨询师虽然经验少,但是他背后有很专业的督导,每次咨询后都要写记录,督导老师再做指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相当于和新手咨询师互助了,双方共同成长,可以试试。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