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ily写在前面:我是学财务出身的,算上读书和工作,在这个领域浸润了17年。当我转行的时候,我对财务毫无兴趣。那么,是因为财务这份工作很无趣吗?并不是。一份工作是否有趣,在于从事这份工作的人心中是否对之有热情。在热爱这份工作的人心里,这份工作就充满了乐趣和挑战。

 

感谢成长部落的伙伴YM,带着她对财务工作的热情跟大家分享她的职业体验,希望对想从事或正在从事财务工作的朋友们有所启发。
 

 

提到财务,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报销、开发票、发工资,这的确是某些传统会计职位的业务范围。我在外企做了十几年的财务,换了三个国家和数次不同的岗位,做了和上述三项完全不同的工作内容。


 

财务并不只是枯燥的支持部门,它也可以是有趣、充满挑战、和公司业务紧密相关的部门。打个比方,一个家庭负责管钱的重不重要呢?肯定是重要的,那有多重要呢?可大可小,要看这个管钱的是只管花销/储蓄,还是也要为家庭做经济相关决策,并进行资产配置/规划/投资。

 

接下来,我会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来分享我所经历的外企财务职能的架构和发展趋势,以及在这十几年职业生涯中发生的小故事。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分享仅限于外企的财务职能,在国企、民企、或体制内的财务工作很可能有完全不同的内容和体验,比如,外企一般有比较繁杂的流程和规范,而到了民企则很可能需要从0到1去创建流程。

 

 

一、财务小白 -- 财务共享中心

财务共享中心主要是关于会计核算,划分得很细,很多公司都外包,我司有外包也有保留业务。架构大致分为:应收+营收,应付,总账。

 

对职业发展的建议:对于基础岗位,六个月应该可以适应,六个月到两年的深耕就足够了。如果有机会,可以多尝试内部轮换不同岗位,看到的会更全面。


 

  • 应收+营收:这是核心,认真钻研的话,可以弄清楚一家公司是怎么赚钱、怎么收钱的。但在财务共享中心,该职位主要是关于如何把帐计入ERP。
  • 应付:需要和供应商和银行打交道,深耕的话,有机会去资金管理部门(Treasury)。
  • 总账,合并报表,非应收应付的其他科目:比较杂,深耕的话,有机会去总部。

 发展趋势:以上所有职位都有两条晋升路线,一条是在技术上钻研深耕,成为财务ERP专家;一条是走管理路线,成为职业经理人。 个人感受:这段时期感觉自己像螺丝钉,无法看清公司全貌,开全球财务大会时听得云里雾里。和公司财务/会计相隔较远,做的工作更像是ERP系统和财务相关的IT。
共享财务中心接收各国各司的做账要求,按要求做账即可。虽然自己知道怎么把帐做进ERP系统,但对于为什么这样做却不甚理解。因为这是“全球”共享中心,所以蕴涵了一些机会。 三个职场小故事
 

和第一任老板首次进行一对一职业规划,很感恩老板对当时刚毕业还是小白的我指出做事的两个要点:smart & diligent(聪明又努力)。态度加方法对了,再重复简单的业务,也有做得更快更好的可能。用心琢磨,一定会积攒出自己的闪光点。

 

和欧洲同事合作优化了一个流程+工具(此工具之后在公司沿用了10年),需要对其做推广。这是我第一次用英语给全球各地CFO和主任会计师做培训。虽然在大学时过了英语专八,但那时的英语水平还没到张口即来的程度。好在是电话会议,可以照着稿子读。即使这样,也很紧张。我当时的直线经理在培训前一小时让我讲给她听,并给出宝贵的意见。其中一条很受用,给了我信心:面对大咖做培训也不用紧张,对于这部分内容,你才是专家。

外派欧洲,能有机会在文化不同的国家工作,是很棒的经历。之前多次打电话沟通、开电话会议的同事们,在电话里听起来咄咄逼人很强势,我猜想这可能是当地文化。之后见到真人,才发现个个亲切友好,是一个个如此鲜活的生命,和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的感受很不同。此后的工作,依然会和很多分布在世界各地未曾谋面的同事合作,特别是新冠时期,WFH(居家办公)越来越常见,我会不时提醒自己,有温度的沟通

  

二、换个国家从头再来 -- 会计部门 会计部门业务包括但不限于:
 

  • 税务:报税(增值税,所得税,关税),转移定价(transfer pricing)
  • 财报:根据当地会计准则和税法的要求出财报。
  • 内控:协调各部门按时完成内控,传达更新,协调完成内控测试。
  • 审计:协调内审和外审,外审一年两次(中期审计,年末审计),内审不定期。
  • 资金管理:付钱给供应商,向客户收款,做资金预算,如有需要,联系银行做SOR(sales of receivable,把应收卖给银行, 提前回款)
  • 核算:这部分本地公司已外包给财务共享中心。
  • 报销:这部分我司已远程外包,在系统上直接操作处理。

 对职业的发展建议:税务是核心,本地会计准则和税法是当地特有的;积极参与内控和审计协调,能高效快速搞清公司财务经营情况和各种流程,是很棒的学习机会。晋升到顶的职位是主任会计师(chief accountant)。 发展趋势:在人工昂贵的国家(比如日韩澳洲西欧,甚至中国一线城市),本地职位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地外包给人工更便宜的国家来远程处理(比如印度/东欧/中国二线城市)。很多财务报告通过ERP/数字化工具可以自动生成,即使是税务和协调审计相关的工作,也可以外包给当地的会计师事务所,需要的当地职员会越来越少。 个人感受:能在一个人少活杂的部门短时间经历不同的工作内容,成长速度肉眼可见。这时候再参加全球财务大会时,可以听懂相关内容了,但还有很多盲点。 三个职场小故事:
 

语言不通怎么办,积极主动是王道。刚入职时需要和上任同事E交接,同事E哑巴英文,读写没问题,听说沟通有问题,且因为我的入围,同事E失去转正机会,需要重新找工作。在这个背景下,一个月内做完交接有挑战。

 

交接几乎是我来比划、你来猜的过程,我先把E准备的文字材料通读一遍,再按自己的理解用简洁的英语转述,和E确认是否正确,同时把控交接进度,在紧张的时间中顺道帮助E模拟英文面试。一个月后E离开(E后来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和语言环境、有限的资料,要快速上手并不容易。之后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职场贵人Y。那时她刚休完产假回归,于是我厚脸皮地请求在Y方便的时候坐在旁边看。Y被我的诚心打动,我们从此结下亦师亦友的深厚友谊。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作为外国职员的隐形好处之一是和职场纷争稍微远一点,有语言和文化的天然屏障。不曾想到,入职不到三个月的我,无形中被卷入纷争,差点不明不白地被老板打入冷宫,多亏Y出手相救。此后明白,没有人能完全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但也可以做到坚守自己的原则,真诚待人。

像审计一样思考。在这段职业生涯中,抱着对各种流程的好奇心,我始终有吃不饱的感觉,总是在要活,手举得高高的:“我在这儿,有啥活都可以交给我做。”

 

成长最快的阶段是应对审计,税务审计、关税审计、内审(比外部审计查得更深入)。审计是怎么思考的?怎么提问的?原来看似理所当然的流程是合理的吗?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如何把内部流程用简明的语言解释清楚?哪些信息可以分享、哪些信息不能分享?有哪些风险、如何避免?在这个过程中,审计也会对各部门负责人进行询问,这也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

 
三、向前一步 -- 亚太区 跨国集团按地理位置分成不同的区域,比如:北美区,拉美区,中东区,欧洲区,亚太区等等。工作内容是对财务共享中心、会计和财务管理的整合、监管、优化,提高效率,提供支持/解决方案,解决疑难问题。各区域财务部一般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职位:CFO / Head of Accounting / Business Group Controller (BGC) / Financial Planning Reporting and Analysis (FPRA) / Internal Control / Revenue Recognition Expert (RRE) / Treasury 对职业发展的建议:推荐尝试。这些区域职位既不用埋首在细节流程中,又不像总部离前线太远、太形而上。 发展趋势:不论如何数字化/外包、组织架构精简化,始终需要人来监管/优化流程。 个人感受:快速成长期。在亚太区工作了三年,有幸近距离向财务高管们学习。他们稳定抗压,能说会道,机敏高效,总能一阵见血抓住关键,指明方向。越往上走,越需要与人沟通/管理的技能。
相比财务共享中心和地方会计部门,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多更全的信息,也更容易看到全貌。没有定义好的工作内容,可以自己去创造,工作内容在不断变化。 三个职场小故事:

英语突飞猛进。顶头上司是亚太区的会计总监,在澳洲,说一口完全没有澳洲口音的标准英音。团队有印度人/德国人/新西兰人,大家分散在不同的国家,每天都要打电话沟通。语言是需要多说多用的,这应该是我英语的巅峰时期。

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这个时期的老板是我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像教练的领导,专业上没得挑,团队管理、沟通方式、情绪管理也特别棒。

 

我在刚加入团队不到两个月,和老板未曾谋面(在不同国家)、还在建立信任的过程中就怀了二宝,在团队缺人的情况下需要休产假。前后和老板沟通过三次,包括通知怀孕,协商产假时长和休完产假回归。老板是个四娃奶爸,深知养娃不易,虽然希望我能缩短产假,晚休假、早回归,但也很尊重我。他引导我去思考“真正想要什么”,并鼓励我,当机会来敲门时要勇敢抓住,二娃妈也可以不受限地去追求理想工作。

监管/优化,提供支持vs不断挑战?监管/优化对于被监管的人来说有点像找茬挑错的。要对没有经验的工作内容进行监管,需要快速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既要提出问题,也要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

 

刚开始做一个项目时,听到泰国同事对自己的投诉很委屈,后来明白,其实是对事不对人。抽离情绪,收起玻璃心,减少内耗,专注于如何解决问题。让被监管的同事明白,我不是来专门找茬的,我是来帮助解决问题的。

 
四、转身到财务的核心 -- 财务管理|控制|分析|预算Business Control业务包括但不限于:
 

  • 推动提高关键的财务KPI,比如更高的利润/销售额,健康的现金流,更快的存货周转等。
  • 负责财务数据/报告的准确性。
  • 负责预算数据/报告的可靠性。
  • 分析不同期间的变量和原因。
  • 财务风险控制。
  • 监管业务部门并提供支持:项目是赚钱的吗?应该投标吗?成本应该控制在多少以内?定价多少合适?有没有按规定/按流程进行审批等等。

 对职业发展的建议:推荐尝试。该职位和业务部门关系紧密,如何推动提高关键的财务KPI是重点。在这个职位中,有机会和各部门(销售/物流/项目经理/售前/法务)合作,工作有挑战,也很有趣。 发展趋势:不断精兵简政,数字化加强,重心在如何推动业务部门一起提高关键的财务KPI,以及如何为业务部门提供财务专业建议。
个人感受:打开视角,密切合作的同事不再只是财务部门,更多的是其他部门,是学习了解商业核心的好机会。挑战在于如何和业务部门的合作,既要监管(确保合规)又要提供支持,也需要建立信任。 三个职场小故事:
 

危机危机,挑战与机遇并存。外企这几年在不断精兵简政,当机会降临时,准备好接住了吗?我当时并没有准备好,还是被推着接住了机会。

 

万事开头难,常常加班到深夜,很多工作和业务相关,需要快速提供支持,各种会议不断,也没时间消化新工作。记得在这个新职位遇到了史上最难搞的同事H,一方面H拒绝交接(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一方面老板不断催促交接进度,还碰上最忙的年结;记得良师益友Y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随时在线回答我的一切问题;记得一个灰头土脸准备收工的夜晚,被我仰慕已久的前辈S叫住聊天,分享她的工作心得,鼓励我咬牙坚持;记得某个寒冬,饿着肚子加完班,在便利店买了根热狗,迫不及待咬了一大口,哇,那真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好吃的热狗。

 

很多艰难时刻,当时看实在是太难了,回头看都是宝贵的经历。

 

和业务部门密切合作。这也许是财务部门最不怀疑价值感的职位之一,工作和业务部门息息相关,和公司的业绩也相关。近距离接触销售,看到他们工作的不易,对于不规范的操作也要明确指出。商业环境瞬息万变,要有商业敏锐性去发现风险、提示风险。

压力来自内心的恐惧,停下来比继续更需要勇气。有好几位同事干了不到三个月陆续辞职,觉得加班多、压力大,身体实在受不了。对于压力,试着找到深层原因,是因为新业务不熟练、时间上有紧迫感吗?那慢慢业务熟练起来就好了。是因为工作强度大、上司要求高、担心出错吗?哪有不出错的,错了找到原因,吸取经验,改了就好。

 

给内心松绑,减少内耗,明天的忧虑让明天去担当。但也要明白,我们始终有选择停下来的权力和自由。身体健康是无数0前面的那个1。

 


小结 -- 给财务新人的锦囊

选好行业和公司。朝阳行业和夕阳行业能提供的机会和待遇差距不小。不妨在决定去什么行业、什么公司之前,先看看公司财报,打听下公司内部氛围,分析下发展趋势。

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自己适合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是做技术大牛吗?那可以走ERP专家(ERP designer)/ 流程设计人(process owner)/ 收入确认专家(revenue recognition expert)。还是做职业经理人?或者更长远地看,想成为CFO?

 

在新手没经验还想不明白方向时,不妨“聪明地努力”,先做好手头的事,同时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到手头的事。公司/团队一般有很多公开的培训资料,多看多思考,公司的架构是什么?盈利方式是什么?所在团队的核心任务是什么?下次和老板谈职业规划时,可以主动提要求,“我对这部分工作内容感兴趣,我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恳请老板考虑让自己尝试下。

早点考证。财务是个专业活,有证书加持更好,CPA/ACCA/AICPA都行。在年轻、精力充沛、没有家庭责任时考证,有希望用更短的时间、更高效地拿下。

跨国公司财务部门分得很细,不妨多找机会轮换不同的岗位。如果能有机会晋升成为职业经理人,积累管理团队的经验也不错。越往上走,组织架构越精简,考虑到外包/数字化,带领团队的机会越少。

尝试内控/内审,像审计一样思考内部流程是否合理,如何优化。

如果长远目标是成为CFO,建议有机会在财务控制(Business Controller)这个职位攒经验。80%—90%的CFO有财务控制的经验,但不是说做财务控制的有80%—90%的机会成为CFO。越往高处走,不仅需要敏锐的商业嗅觉,还需要管理人的技能、沟通技能、精力管理、压力管理、情绪管理技能。更重要的是,管理好身心。来日方长,不急这一时的快慢早晚,享受这个过程,不断积累。


 

当机会来临时,你准备好了吗? 

(完)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