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位朋友在搜集对各种职业的描述,邀请我写一段文字来介绍教练这个职业。写这段介绍文字的时候让我想到自己在成长部落刚成立后做的第一场直播,主题是“走上教练之路”,就是和大家分享教练这个职业是怎么回事。那场直播发生在2016年12月。
 
好似一转眼的功夫,成长部落进入了第五个年头,而我成为教练也将近七年了。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心里一惊。转行以来,我对自己职业身份的认同就是:曾经在金融业从业10年,后来转行做了教练。这让我似乎一直处于一个正在转行的过渡身份。但慕然回首,才发现我在这份职业里的时间已经快追上前一份职业了。
 
回头看,第一年的时候不知者无畏,有着强烈的表达欲和到处自荐的勇敢;第三年的时候,遭遇了巨大的自我怀疑和摇摆不定,但后来选择坚定地走下去;第五年的时候,完成了这份职业与自我的内在整合,确认我的这第二份职业已经真正建立起来了;进入第七年的此刻,终于感觉自己有了一点经验,看到了崇敬的榜样,很清楚自己接下来将走向哪里。
 
那第一场直播的文字稿,部落小伙伴在2017年2月份就整理出来了,但我一直没有发。我之前也不知道是为什么,现在想来,2017年恰恰就是自己内心挣扎最厉害的一年,也许潜意识里,我还不够接纳自己的这个身份。但昨天想到了这场直播,那就是分享这篇文字稿最好时机吧。
 
感谢当年的文字整理者俞悦。我在她整理的文字稿的基础上做了精简和修改,比较能反映我此刻的理解,所以文字稿是直播内容的高度提炼以及更新。
 
分享者 | Coach Lily
 
文字整理 | 俞悦
 
文字编辑 | Coach Lily
 
我之前做过一个讲座,题目是“如何辨别:兴趣能否发展成为职业”。在那里面我用了自己发明的一个4S模型。那我今天就按照这个模型的框架,来给大家介绍下教练这个职业是怎么回事。
 
Service 服务
 
我曾经说过,要描述一个职业,可以用这句话来填空:我通过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来为(谁)(解决什么问题)。
 
套用这句话可以这样定义教练这种职业:通过对话(主要是倾听和提问)来帮助人们提升对自己的认知、激发积极的行动,从而实现自己最大的潜力。
 
教练扮演着三种重要角色:引导者、督促者、陪伴者。
 
多数人来找教练都是因为自己的人生中出现了困境或卡顿,希望获得突破。教练如同一面镜子或是回声壁,通过积极的聆听和有力的发问引导来访者看到自己固有信念中的限制、看到自己已经拥有的内在资源,于是他们可以打破限制、利用资源,自己找到突破困境的办法。同时,行动是发生改变的必要条件,所以教练也会督促客户根据自己制定的计划去采取积极的行动,让他们意识到对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教练将陪伴客户一起走过这个改变和突破的过程。
 
Specialty 专业技能
 
教练面对的是心理健康的人群。这个行业没有监管机构,所以没有对执业的入门要求。理论上来说,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教练,不需要任何专业执照。也因为如此,这个行业非常鱼龙混杂。
 
行业内有一些自我监管的机构,影响力最大的是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ICF, 国际教练联盟)。这个组织提供教练的认证,你如果满足了一定的条件就可以得到认证。这些条件包括参加ICF认可的培训项目,积累足够的收费教练小时数,接受过一定小时数的导师辅导等。认证有三个级别,最高级就是大师级教练。
 
当你成为ICF认证教练时,就代表你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性。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我见过很多很棒的教练并没有ICF认证;也见过水平一般的ICF认证教练。我在进入这个行业时并没有走认证的道路,但我没有一天停止过专业学习,也一直保持高频率的实践。所以对于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我会说,“认证不是必须的,但学习和实践是永不能停止的。”
 
几乎没有什么大学专业直接和这个职业“对口”(心理学专业是最相关的),也很少人大学一毕业就去做教练,所以大部分教练都是从各行各业转型而来,工作背景及人生阅历非常多样。他们通常根据自己的独特经历和专长来切入特定的客户群及教练领域。比如说,我自己在职业选择方面有很多实践和思考,所以我选择成为一名专注职业发展的教练。
 
我认为教练所需要的专业培训主要在这几个方面:1)心理学;2)沟通能力;3)所选择的教练领域的相关知识(比如职业、婚姻、育儿、商业管理、健身等等)
Photo by pine watt on Unsplash
 
教练服务是可以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可以和教练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起来。比如喜欢艺术的教练可以借助艺术活动来开展教练对话。我了解的有个教练喜欢户外运动,他的客户群体是中年危机中的男性,他就带他们去登山,在登山过程中引导他们自我发现。我受此启发,也尝试过一次带客户到山水中去进行教练谈话。
 
有的人可能好奇教练和心理咨询师有什么区别。一般来说,教练比较专注于未来的目标、专注于推动行动,而心理咨询师会更多专注于疗愈创伤。但我的经验告诉我,这并不是泾渭分明的界限,有些地方是有重合的。不过教练肯定是不能服务有严重心理创伤和临床诊断心理疾病的客户。遇到这样的客户,我都会建议他们去寻求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科医生的帮助。(具体请看我和Roger的直播:教练、咨询师、心理医生,谁能帮你走出困境?)
 
Shit 狗屎
 
很多人会觉得教练职业简直是完美的,时间灵活、地点灵活、帮助他人、正能量满满等,但这个职业也有狗屎,那就是赚钱。
 
如果你选择教练作为全职工作,那你需要戴两顶帽子,一个是专业教练,另一个是个体创业者。
 
作为一名个体创业者,你需要承担所有商业运作所需的功能,包括产品设计和定价、推广营销、销售、运营、财务、法务等。如果你有团队,那你还需要管理团队。
 
很多人热爱教练客户的过程,但却对经营一个生意感到很头疼:收入极不稳定,还要不断地为自己吆喝,获客毫无保障。这成为发展教练职业的巨大障碍。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挂靠于某个教练机构,让机构为你承担商业运营的职能,你只需要和客户进行教练谈话。这种选择的弊端是你的自由度会小很多。
 
我比较幸运的是从第一个客户开始就是收费的,但在商业运营方面也是经历了很多挑战和焦虑,一度让我精疲力竭。现在,我已经习惯了“每个月不知道自己会挣多少钱”的不确定,也具备了“不管怎样总能挣到保证基本生活收入”的自信,同时接纳了做营销推广中的种种不适。不得不说,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脸皮越来越厚,心理弹性也越来越大。
 
教练的收入差别很大,有的收入低到无法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于是只能当作兼职;有的收入高到几十万美金。据我的观察,高收入的教练一般都有多条收入来源(比如一对一、团体、课程、写书、演讲),都特别会写、会说,都在不断产出和传播高质量的内容。高收入教练也大多都有很鲜明的个人品牌,于是可以将之转化成规模化的收入。
 
高收入教练的这些特征让很多想成为教练的人望而却步,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光鲜的标签加持,比如不是高管、也不曾在著名企业工作过,很难让别人相信。对此我想说的是,有光鲜的标签只是让最初的营销推广看上去容易一些,但没有这些并不代表就无法做教练了,只是一开始可能会难一些。而且,一旦你面对客户开始谈话以后,你是否有标签对于客户来说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理解客户、是否能帮到他们。你要关注的是一次一次的对话,而不是宣传海报有多漂亮、能吸引多少人。假以时日,这些对话会慢慢变成你的客户基础的。
 
我目前有多个收入来源,但最主要的收入还是来自于教练谈话,这也是我最享受的。这不仅是夯实我的基本功以及不断精进教练水平的根本途径,也是为做课程、写书、讲座所做的必要积累,更是我最能获得能量的来源。但教练谈话的收入是无法规模化的,每一块钱都是用时间换来的。
 
Sustained Dedication 坚持
 
教练是一份匠人的工作。这份职业不会在短时间内带来高收入,但却是时间的朋友。
 
作为一名专业教练,你需要持续地做这些事来确保你的成长和精进:
 
学习你所选择的教练领域的知识以及心理学知识;
 
不断地为客户提供教练服务;
 
就自己面对的自我成长问题接受被教练;
 
接受有关教练技能的导师辅导;
 
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反思不断创造内容。
 
除了日积月累地打磨教练技能、积攒经验之外,教练自己的存在状态(being)非常重要。因为一位内心匮乏、能量低下、不接纳自己的教练是无法进入好的教练状态的,所以我会非常关注照顾好自己的内心。
 
教练职业还有一点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教练自己所有的人生阅历都将成为服务客户的宝贵资源。这让我对人生的挑战具备了非常开放的心态,因为我知道,当我迈过了这些坎儿以后,我将会有更大的能力帮助到他人。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