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在前面:
我想,孩子们或早或晚都会问父母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一定要工作?”,尤其是当父母因为工作而无法陪伴他们时。
我的孩子就问过我好多次,因为在很多个晚上,我和他们读完书、道晚安后都需要继续工作。最初听到他们问这个问题时,我会脱口而出,“因为要挣钱啊!不工作哪来钱哪!”
 
但我马上意识到,“工作只是为了挣钱”这样看似理所当然的答案无形中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并不那么积极的职业观。
 
工作的首要目标是为了谋生,这一点都没错。但是当工作的唯一目标是为了谋生以后,我们便失去了通过工作来获得幸福这一重要途径。这也正是许许多多的职场人处于焦虑和痛苦中的原因 -- 他们感到每天8-12小时的工作完全是为生计所迫,而不是出于自己追求幸福的主动选择。
 
如果孩子们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直观感受是,工作是被迫的,是无奈的,那他们对未来将有怎样的期许呢?那现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动力又在哪里呢?
 
“人为什么要工作?”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会对他们今后的职业选择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将来能享受工作,能从他们40年、50年甚至更长的职业生涯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幸福。那么,如何从现在开始引导他们走向这个目标呢?
 
让我先好好回答他们的这个问题:“人为什么要工作?"
 
以下是我给孩子们的答案。
 
 
如果我问你:“人为什么要工作?”我猜你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挣钱啊!”
 
如果我接着问:“为什么要挣钱呢?”你可能会觉得我是从外太空来的怪物!这是件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啊 !生活中处处都要钱,没钱就没吃没喝没穿没住了!
 
那如果我再问你:“如果一个人已经有了花不完的钱,她或他是否还需要工作呢?”你可以去问问身边的大人,如果他们这辈子再也不需要为挣钱而工作了,他们还愿意每天去上班吗?
 
事实上,很多大人都把工作当作一件苦差事,他们希望能早点挣到足够多的钱,然后就可以不用去上班了。但他们也许不知道,如果真的再也不需要工作了,人实际上可能会觉得很不舒服,因为工作其实是人类的本能。当然,这里说的工作不是指仅仅为了获得收入而做的事情,而是指为了达成目标、创造价值而从事的所有体力和脑力活动,无论是否能够获得收入。比如有的艺术家有很多创作,但却没有出售作品;比如有的人喜欢当不拿报酬的志愿者。
 
那什么是本能呢?本能也叫先天行为,是指生物体生来就具备的、不需要通过学习、不需要基于过去的经验而趋向于某种特定复杂行为的内在倾向。这个定义是不是太绕口了?举几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小海龟刚被孵化出来就会自发地游向大海;袋鼠宝宝一出生就会爬进妈妈的育儿袋里;小婴儿肚子饿了,不用教就知道如何吃奶。这些都是生物的本能。
 
本能是如何形成的呢?根据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这些行为模式在自然环境中被证明最有可能确保该物种能够生存下来,于是具有这些行为模式的物种就得到繁衍、生生不息,而那些不具备这些行为模式的物种因为得不到足够的繁衍就慢慢消亡了。所以本能是优胜劣汰、自然选择所留存下来的行为模式。
 
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工作是人类的本能了,因为工作令人得以生存。那么工作是怎样从最原始的生存本能变成现在的样子的呢?美国学者 J·D·斯度普斯在他的论文《工作的本能和工作的意愿》中描述了这个演变过程:人类饥饿的本能让人一出生就想获得食物(比如会吮吸、会把东西放到嘴里);为了获得食物,人们开始打猎;为了让打猎更加高效,人们开始了群体的合作行为;随着人类智力的发展,人们开始发明、制造和使用工具。
 
另一方面,和饥饿本能紧密相连的是囤积本能,和获取及占有本能相连的是筑巢、建家的本能。当有了固定的地方能囤积食物时,从获取食物到消耗食物之间的时间就可以拉长了,于是人们可以种植庄稼、养殖动物,可以用自己的食物去交换别人的食物。就这样,农业和商业诞生了。渐渐地,社会分工变得越来越复杂,科技的发展也使得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演变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所以你看,无论工作如何千变万化,它本质上都是在满足人们本能的生存需要。如果把这些需要掰开来仔细瞧瞧,大概有以下这四个方面:
 
第一,工作能让人获得生存所需的资源,让人免于饥饿和寒冷,获得安全。这是最强大的本能。对于生活在科技发达、物质丰富、相对和平的环境中的人们,只是要活下来是很容易的,但人们还是会不断努力工作,获得更高的收入,从而为自己带来更舒适的生存条件以及能够维持这种生存条件的安全感。人们也需要为生活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存一些钱,确保到时候不会陷入没钱应对的困境。当然,对处于比较艰苦的生活条件中的人而言,活着就很不容易,于是求生存就是他们工作的所有动机。
 
第二,工作能让人获得胜任感和成就感。人类为了在自然界生存下来,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求生能力,这种对知识技能的把控和胜任于是成为一个重要的心理需要,它让人觉得,“我很厉害!我很能干!”这是自信的重要来源。一个完全不需要工作的人很难获得这种成就感。从整体上看,这种对胜任和成就的追求让人类不断提升自己把控环境的能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第三,工作能让人释放创造的能量。从石壁上的第一幅画作的诞生、第一件石器工具被打磨出来,人类在创造中孕育出灿烂的文明。对于个人来说,从小时候的搭积木和涂鸦到长大后发明、制造出一个产品,或是谋划出对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人们在工作中创造,在创造中实现突破, 感到愉悦。不信你注意一下,当你在特别专注地创造时(如写作文、想办法解数学题、画画、下棋、解决一个生活中的难题),你都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非常奇妙!当然,创造的过程不一定容易,事实上,很多时候非常艰苦,因为需要苦思冥想,也会遭遇很多失败,但创造的原动力推动着人们在工作中不断去拓展新的可能性,实现了从看天吃饭、求神降雨,到上天入地、万物互联的不可思议的发展!
 
第四,工作让人建立和他人的关系以及对社会的归属感和价值感。社群的协作对生存至关重要,一旦离群,个体生存的概率就大大降低。所以,关系是人们特别重要的心理需要。当我们长大成人后,除了家庭关系,其他形形色色的社会关系大多都是通过工作获得并得以维持的。在这些关系中,人们得到认可、支持、联结。再进一步,人们因为工作而感受到自己和社会的联系,从而产生归属感。而且,人们往往是在服务他人、为社会带来积极的改变时而实现自己的价值的。
 
说到这儿,你已经看到,工作可以满足人这么多非常本能的心理需要,所以即使不需要为挣钱而工作,我们心里也会有一种强大的意愿去做些事情,生产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
 
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喜欢工作呢?这恰恰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没有满足到这些重要的心理需要。比如他们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感受不到创造的快乐;或者他们即使是很努力也无法把工作做得很好,所以无法获得胜任和成就感;或者他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很难相处的人,让他们的人际关系很糟糕;又或者,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没意义,对社会并没有什么积极的贡献。这时候,他们就只是为了赚钱而去工作,这就可能令人有些难受了。
 
所以你看,等你长大以后,选择从事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这将对你的生活幸福产生很大的影响。
 
你现在可以为这个重大决定做些什么准备呢?是不是像有些大人说的,只要成绩好,上了好的大学,以后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呢?你读到这儿可能也有点感觉,事情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就算你成绩好到可以选任何学校、专业和工作,你会选哪一个呢?哪一种工作能给你带来内心的满足呢?这个选择并不像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直截了当。
 
要想解出这道选择题,你现在可以从三方面做准备,而且也许让你感到惊讶的是,这三方面都和学习成绩好坏没有直接的联系。
 
第一个准备是,你要学会了解自己。你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吗?你平时最爱看什么主题的书和电影?你在出去旅行的时候最容易关注到什么?你最喜欢和朋友谈论什么话题?有什么是你的同学觉得很难而你学起来却觉得很轻松容易?有什么事情是你失败了很多次但仍然不想放弃的?你最想成为谁?有的时候,大人们可能会觉得你的想法天真而不切实际,可是这都没有关系,如果你长大以后能够通过工作实现自己小时候的梦想,那将是一件超级酷的事情!你会感到非常满足和快乐!很可惜的是,很多大人都不记得自己喜欢什么了。所以,你不要忘记哦!
 
第二个准备是,你要了解工作是怎么回事。你每天看到的可能只是爸爸妈妈早出晚归地上班下班,你有没有想过,他们为什么能够通过工作挣到钱?他们的工作为什么有价值?这也许不是一个很容易能弄明白的事情,我建议你要多问大人一些问题,比如说,“你的上司为什么需要你做这个工作?”“你的公司是靠卖什么赚钱的,你们的产品怎样让顾客获益?”“你得到的收入最终到底是谁支付的?”“他们怎么知道付多少钱是合适的?”如果你能用这些问题把家里所有大人都问个遍,如果你能搞清楚大街小巷里从事各种工作的人到底是怎么创造价值的,如果你能理解钱是如何通过交换价值而流动的,那你就会明白工作的本质是什么了:工作其实就是通过满足他人的需要而创造价值并交换价值。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思考:我喜欢通过做什么事情满足别人的什么需要呢?我怎样能让别人为我创造的价值付钱呢?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你可以去做一些小尝试,看看是否有人愿意为你的服务支付报酬。如果把这个搞明白了,你不但可以从已有的工作类型中选择你喜欢的,还很有可能创造出一份最适合你的、独一无二的新工作!
 
第三个准备就是,你必须培养一些工作所需要的能力。你可能马上想到,这总该是和学习成绩相关了吧!确实有一点关系,但远远不是全部。你可以去问问大人,“工作中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我想他们会给你很多答案。我这里就说几个特别重要的:服务他人的思维,坚守承诺、认真负责的态度,推销自己的能力和自信。
 
服务他人的思维是指能想到自己怎样能为别人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你平时在学校和生活中如果观察到什么不合理、不方便的状况,有没有想过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问题、改善现状?如果你看到朋友出现了麻烦,有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怎么去帮助他们?如果你习惯于这样思考,长大以后你可能就很容易能看到为他人创造价值的机会。
 
坚守承诺、认真负责的态度就是指答应了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努力按承诺认真完成,即使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也包括不断学习、让自己的工作能力越来越强,工作就能做得越来越好。这种态度和习惯完全是可以在学习中培养的。你现在是如何对待学习任务、如何面对学习中的挫折的呢?
 
最后一个需要重点培养的是推销自己的能力和自信。这难道是要你自吹自擂吗?有点像,但不一样。这是指你能清楚地表达自己能为别人创造什么价值。所以这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厉害,而是让别人知道你能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带来什么益处。这就像你在班级里竞选班委,需要让同学们了解你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为什么你是最合适的人选。这个能力在工作中很重要,因为只有当你能表达清楚的时候,你才可能说服别人来选择让你帮他们解决问题,于是你才能获得这个工作!
 
好啦,你已经知道人为什么需要工作以及你能为今后获得一份让你满足的工作做些什么准备。工作这件事看上去离你还很远,但是相比学习,人的一生中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要长得多,而有关工作的选择又有点复杂。如果你等到考大学之前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那时候你也许会感到有点不知所措,没有方向,因为了解自己、了解工作和培养能力都是需要花时间去做的事情,需要从实践中去获得知识和经验。让我们从现在就开始吧!
 
这是我在青少年前沿科普刊物《少年时》第45期《幸福牵着我的手》里刊登的一篇文章《我们一定要工作吗?》,由小多童书(ID xiaoduoui)公众号原创首发,转载须经小多童书授权。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