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种子:梦想是从哪里开始的?
 
2008年的一天,我坐在诊所等候常规产检。还有几个月,我的第一个孩子就要出生了,我能感受到腹中越来越频繁的胎动。
 
茶几上是一些父母杂志。我随手拿起一本,漫无目的地翻看。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即将为人父母的惶恐逐渐将我包裹:我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子?我会是一个好妈妈吗?
 
我的手指在一张广告插页上停了下来 -- 这是一个儿童文学机构的招生广告,大大的两个问题瞬间抓住了我:你是否梦想为孩子写作?你是否希望出版自己写给孩子的故事?
 
虽然以前我从来没有过这个念头,但在那个时刻、那个地点,我不假思索地把这张插页放进了包里。
 
一颗种子播下了。
 
2009年1月,我开始了在这家机构的函授学习。2009年9月,我向美国少儿杂志CRICKET投递了我写的第一篇故事,不出意外地收到了拒信。那颗种子试图破土,但是失败了。
 
后来,我终究是没能完成学习,半途而废。种子休眠了。但是,我心底一直都没有忘记。
 
2015年,素未谋面的、但是曾听我提过童书梦想的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小多童书”的编辑。编辑给我一个命题,我按时交稿。《大海的孩子》出现在“小多童书”的旗舰月刊《少年时》第6期。我第一次出版了为孩子写的文字。那颗种子终于发芽了!
 
2016年,我毛遂自荐接下了为《少年时》撰写“初级经济学人”专栏的任务,开始了每月被编辑催稿的模式。我写的故事随着每一本《少年时》被送到成千上万的小读者手里。那株嫩芽开始漫出枝叶。
 
2018年春暖花开的季节,这12期故事被集结成书,成为《写给孩子的财商启蒙课》。我的第一本童书出版了!至此,那颗梦想的种子开出了第一朵花。
 
于是在我当母亲的这第十个年头,我送给自己一份礼物:我把《写给孩子的财商启蒙课》正式呈现给你们。
2 初心:为什么要写经济学?
 
老实说,我当时并没有想太多,我习惯于对所有感兴趣的机会先说yes,然后再琢磨怎么做。我想自己好歹也是管理学院毕业的,经济学的启蒙水平应该是有的。但是在创作的过程中,我开始思考超越经济学理论之上的意义:孩子为什么需要懂这些?是为了成为一个更会赚钱的人?是为了以后可以衣食无忧、成为财富精英、走上人生巅峰?
 
我自己读了四年管理本科,一年会计博士项目(后辍学),两年MBA,七年横跨中美、穿越本硕博的学习并没有让我成为财富精英。恰恰相反,我在金融行业工作了十年后,发现那不是一个能给我带来幸福快乐的职业。我离开了“金钱运转”的圈子,收入下降,但是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职业满足和幸福感。
 
既然金融不是我的热爱,我为什么希望孩子了解经济学?因为随着我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教练经验、辅导了越来越多迷茫、困惑、陷入成长困境的客户之后,我发现,经济学所试图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正是人生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如何在有限的资源、未来的不确定性中做出最优的选择?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认为答案在于获得财务自由。因为他们觉得一旦有了财务自由,自己的资源就会是足够的,而未来的不确定性也会因为财富增长而大大降低,于是就有更多的空间做出自由选择,获得幸福。
 
这个答案有一定道理,但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且不说资源总是有限、不确定是世界唯一的确定,现实地看,大多数普通人可能需要到中年以后才可能达到他们所设定的财富目标,很多人甚至一辈子也无法实现。那么在目标实现之前的大半生或一生里,什么样的选择是最优的?同时,我也在生活工作中看到某些获得了财务自由的人仍然不觉得幸福,这时候该怎样选择?
 
基于这些观察,我坚信,“如何做选择”是比“如何获得财务自由”更重要的人生命题。“不知道如何选择”令许许多多人陷入困境。深入去看,选择难题的背后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不了解自己,不知道什么能给自己带来持久的幸福;
 
线性思维,以为人生有那么一个唯一正确的答案,可以让自己不走弯路、直抵目的地,但发现在现实中找不到这样的线性路径时,便陷入行动瘫痪;
 
害怕失败的风险,看到未来的不确定性就止步不前;
 
对自己没有信心,不相信自己有做选择的能力,不相信自己能够承担选择的后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年人的这些问题都是在几十年的成长过程中慢慢形成的,要破解需要花费很大的能量和时间。而对于刚刚站在生命起点的孩子,我们完全可以、也完全应该从小就培养他们做选择的能力,让他们在成年的时候能够从容地去面对这个世界。
 
怎样从小培养孩子做选择的能力呢?我觉得关键在于:认识外部世界的运行规律,认识自己内心的需要和渴望。而经济学恰恰提供了学习、培养这种能力的场景。
 
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经济活动:大街小巷里的商铺,新闻报道里的事件,家长在饭桌上的对话,孩子提出的要求,这些往往都和钱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只要稍加留意,大人就可以和孩子随时随地发起讨论、展开思考,这正是《写给孩子的财商启蒙课》所体现的学习方式。
 
我希望这本书能成为家庭中开启这种讨论的起点。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观察环境、思考内心,有意识地让他们觉察自己以及他人做选择的过程。在面对每一个令孩子纠结的选择时,让孩子问自己:我心里的渴望是什么?我希望通过这个选择实现什么目标?我怎样能够获得做选择所需要的资源?
 
当孩子学会了选择,他们就能把握生活的主动权,获得内心的自由;当孩子知道他们每时每刻都有选择的机会,他们就会相信人生充满了成长和改变的可能性。
 
对于由此而获得的持久的充实感和幸福感,财务自由既不是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
 
3 内容:书里都说了些什么?
 
这本书以主人公力欧想要买手机开始,引发了外在资源和内在需要的矛盾,开始了力欧对经济学的探索旅程。全书一共十二章,读者将跟随力欧去了解:
 
如何区别自己内心的愿望是“需要”还是“想要”
 
如何运用“效用方程式”概念去理解自己以及他人的选择偏好和排序,并在自己和他人的偏好产生矛盾时,如何探寻解决方案
 
如何通过“边际效用递减”概念来看待消费和幸福感的关系
 
供给和需求如何共同影响商品的价格
 
交换如何创造价值
 
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
 
商品流通与货币流通的关系
 
通货膨胀产生的基本机制以及“购买力”的概念
 
利息的含义和作用
 
银行赚钱的机制
 
投资者赚钱的机制和风险
 
“复利”的概念及其对资产和负债的“雪球效应”
 
“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概念以及证券市场的机制和风险 
 
所有这些概念的导入都是以力欧为中心来提出问题、质疑父母的回答,通过与父母的平等对话和故事情节的推进来不断加深读者对概念的理解和思考。
 
想要知道更多吗?
 
北京时间5月23日21:00 – 22:00,我将在千聊做一个导读直播,为大家深入剖析这本书的内容,并和大家分享,可以如何把这本书运用到生活中去。扫描以下二维码,即可加入直播室。
 
4 反馈:读者有什么感受?
 
因为书刚刚上架,各大平台还没有什么读者反馈。我于是在一个写作群进行了小范围的试读活动,以获得一些真实具体的反馈。以下是我选取的部分反馈。先来看好评 --
 
李琳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从小被教育要好好读书,好好学习,考一所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但是却很少有父母和孩子谈如何做选择,尤其是如何遵从内心做选择。我们的欲望是无穷的,如何分辨“想要”和“需要”呢,如何遵从内心做出正确的选择呢?如果你和我有一样的经历,一样的疑惑,那么我非常推荐你来读一下此书。
 
读完此书,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真的是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我的母亲就在银行工作,里面的很多知识她都有所了解,但是非常遗憾,我并没有在小时候得到财商方面的启蒙,因为大人觉得这些与小孩子无关。当我的宝宝出生以后,我对我的成长进行了反思,觉得这方面的启蒙真的非常重要,所以将来我也会借鉴这本书的知识和方法,等孩子稍微大一些进行财商启蒙,不让我的遗憾再次发生。
 
婷婷蒋
 
我是一位大读者,在过去30多年的成长岁月里,虽然很会回答考卷上的选择题,可是每当面临生活中的各种选择时,我就会一脸蒙圈地变成犹豫不决的“纠结体”,只知道是小时候没能充分锻炼出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决策力。读了秦华老师的这本财商启蒙书以后,才知道我从小未曾获得的财商启蒙,居然影响了我去发现人生哲学和经济学深度连接的奥秘。
 
当我看见聪明的力欧在妈妈和爸爸的轻松点拨下就触类旁通,很快地就分清楚自己的“想要”和“需要”,我也在思考自己在生活中真正需要去获得的价值是什么;当我看见效用方程式帮助小力欧去获得了自己正好需要的东西,我也开始琢磨以后在生活和投资中如何避免不必要的性能浪费;当我看见力欧和同学在学校办起了有趣的“跳蚤市场”,我居然也想跃跃欲试地想帮助小区里的孩子们组织一次社会实践。
 
商业和生活并不遥远。孩子们如果能从小就获得财商启蒙,比较早地参与到身边的经济活动中, 一定会更懂得生活,更懂得做选择吧。所以,这本书用经济学的视角教会孩子们学会选择和生活,似乎已经不止是财商的启蒙书了呢。
 
Miya
 
这本书的序言部分就非常打动我,秦华老师将经济学与人生选择结合起来,引发了我强烈的阅读兴趣和深深的共鸣。整本书语言优美,故事场景非常贴近现代生活,读起来很有趣味,对话的形式也让原本枯燥的经济学知识更加生动。关于效用方程式和边际效用的概念,深入浅出,帮助我在面对选择的时候能够从效用的角度进行思考。
 
我早就意识到财商启蒙非常重要,但苦于不知如何讲给小朋友。秦华老师的这部新作让我眼前一亮,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非常愿意推荐给身边的小朋友和大朋友。
 
李西西
 
很高兴拜读了这部作品。依靠有情节的故事、深入浅出的叙述,轻轻地揭开了笼罩在经济学上的那层神秘面纱。无论是大朋友也好,小朋友也罢,相信都能从中得到益处。
 
回忆自己成长的经历,跟很多人类似,完全没有财商。有一次,家人在客厅的挂历上面发现了我做的记录,上面写了某月某日借给我弟多少钱,他答应什么时候还……家人马上把我们姐弟俩叫来,一方面批评我弟跟我借钱,一方面批评我斤斤计较,后来就扯到了不能充满铜臭味方面上。事情的结果就是我借出去的好几笔钱就这么没了。
 
后来,读大学时,我选择了中文专业,虽然跟自己喜欢写东西有关,但也不能确定“铜臭味”这样的评价是不是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对人生的选择……
 
工作之初,有个学经济学的好友建议我存钱。可我总是很潇洒地选择做一名月光族,内心戏很简单:钱嘛,不就是拿来花的?!
 
翻开这本写给孩子的书,我立刻被need和want这样一对很简单却又是很重要的选择吸引了,就这样跟随小朋友力欧,一同进入学习状态……伴随故事的进展,与生活相关的经济、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一一露面,让我们一窥究竟。
 
七七
 
这本书借助孩子的视角去看到生活中的经济学,不仅适合7岁以上的小朋友阅读学习,也适合像我这样的爸爸妈妈。它不仅仅告诉我融入生活的经济学常识,还教会我如何去引导孩子分清need和want之间的差别,如何立规矩,如何选择与取舍,如何解释看似复杂的经济现象。透过这本书,看到成长与选择,这也许就是这本书最大的不一样。
 
Jessie吴伊雪
 
花费2个多小时,一口气读完秦华老师的第一本童书,可以媲美《小狗钱钱》。这本书通过五年级小学生力欧在生活中经历的一系列事情,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什么是效用方程式、价格与价值的关系、银行与证券赚钱的原理等等。这不仅仅是一本写给孩子的财商启蒙书,更是一本关于人生选择的启蒙书。
 
王阳
 
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经济学学习经验的人,阅读整本书给我的感受犹如把一块块拼图放到正确的位置,景象渐渐在眼前清晰地浮现出来,让人感慨到:哦,原来如此!
 
作为一个成年人,这本书对我的启蒙不单单是“财商”,它让我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有了更多理解。想到几年前,尚未踏出校门时,大多同学对给社会创造价值充满热情,但同时对价值创造的方式充满了困惑,我们不知道自己将与社会建立怎样的价值关系。我想这与我们缺乏财商启蒙教育不无关系。同样,我想财商启蒙带给孩子的也不局限在让孩子明白消费、储蓄这些经济行为,而是让他们有自己选择的力量。
 
以上这些读者也分别给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加上我自己的感受,总结如下:(如果这版卖得好,也许我会出修订版,把建议采纳进去)
 
有些部分理论比较重,有些概念可以再讲得通俗易懂一些,比如对自变量、因变量的定义需要解释一下,对于复利的计算公式可以再浅显一些。我自己的感受是,最后三分之一讲金融市场的部分确实理论偏重,而且因为没有像前面那么生动的故事情节作为依托,不如前面三分之二来得有趣。
 
人物形象不够多元和丰满,主角力欧缺乏人格成长。我自认为这是这本书最大的缺憾,如果有机会再版,这也是我最想修改的部分。
 
造成这个的原因是当时的创作是以经济学科普为出发点,章节的标题也是以经济学概念为中心,而不是故事情节。所以没有充分思考如何让主角的人格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而逐渐成长,于是故事里的力欧没有经历过什么大的挫败;奶奶出场不够,但其实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爸爸和妈妈的人物特点比较单一;力欧的同学皎怡的性格也可以进一步发展。如果能加强这部分,这本书将会更有灵魂。
 
思维导图不一定对读者有帮助。我个人并不认为书中的思维导图能加强对内容的理解。以后可以考虑的改进是设计一些练习页,供孩子自己做一些读书笔记,或者启发孩子或家长设计实践项目并记录结果。
 
以上都是大读者的反馈。很可惜我还没有收集到任何小读者的反馈,而小读者的反馈是我最想知道的!
 
对我而言,创作童书是比成为优秀的教练更高远的理想,因为我觉得,能为孩子写作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孩子是世界上最好的读者,他们专注、坦诚,除了有趣、好看以外,他们不会因为别的目的去选择读一本书。他们的脑子里不会有对作者的盲目崇拜。在孩子面前,创作者将会面对最直接、最真实的反馈。如果作品有幸被孩子喜欢,并为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带来智慧和希望,那将是对创作者最大的嘉奖。
 
所以呢,如果有小朋友看完书后和我分享读后感,我将非常非常欢迎!小朋友可以在大朋友的帮助下,通过邮件、微信或在这篇文章下方留言来把读后感发给我。请注明你是小朋友哦!我将给6月13日之前发给我读后感的小朋友送出一份小礼物表示感谢。
 
注意:你不一定要喜欢这本书哦,如果你不喜欢,我也很乐意听到原因,这样能帮助我更理解小朋友,以后写出小朋友更喜欢的作品(我坦白,我可能会伤心一小会儿,但是我更会因此感到非常感激)。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