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ily写在前面:很多人因为在成长过程中没能得到足够的认可和关爱、或者经历了一些创伤性事件而导致安全感和自我价值感的缺失,内在对话中常常充满了自我否定和自我苛责。时光无法倒转,但往前看,我们可以自己补上曾经缺失的东西,因此,“爱自己”成为一门十分重要的功课。
 
不过,我常常被问到怎样做才是爱自己,于是我想到可以向成长部落的伙伴们搜集大家平时“爱自己”的实操方法,包括一些具体的行动以及常常对自己说的话。希望这个《“爱自己”行动集锦》能为你带来启发或共鸣,也欢迎读者朋友们在留言中分享你的“爱自己”方法。
 
也有人质疑,“这么强调爱自己会不会变得很自我中心、太自私,或者过于敏感?”我很好奇,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观点?欢迎留言。
 
来自“成长部落”一群的小伙伴
 
感谢整理者婧怡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对自己产生怀疑的时候,我总会用手不断抚摸着自己心的位置,对那个颤抖的自己说:“嗨,我看见你了,不要怕,我看到你了。我看到了你的需要,我给你留了一个位置,我们一起前行吧。我不会再把你从我身体里分离了,我不再理会别人对你的评价,因为只有我真的了解你,快回到我这里,我们一起前行…”
 
每当我生气烦恼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宝贝,别气了,生气是自己内在的需要没有被满足,是自己的心被奴役了,你这样做对他人根本就无意义,别自己折磨自己了,其实它或许只是一种提醒,提醒你的需要,你的缺失或者你的伤痛,或者执念,感受它,观察它,放下它,不带情绪的看见。它是上帝爱的恩赐,让你成为更好的启示,让你变得更智慧更慈悲,因为智慧没有烦恼,慈悲没有敌人!外面没有他人,他人有他人的因果,他们会各自承受,你有你要完成的功课,抱抱自己,抱抱自己内在的那个孩子,爱与成长是你一生必须要的完成的课题。”
 
多微笑,多感恩,保持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放下执念,多包容和理解,这一切都有能量,都有正向的力量,所有的爱都会返回到自己的身上,每个人的生命都无比珍贵,好好爱惜它就是少生气。
 
每当烦恼的时候,允许自己烦恼,允许自己躺平,允许自己不做家务、不管孩子、不工作,允许自己啥也不做,也允许自己只做自己想做的。
 
去花档买札花,回家仔细修剪枝蔓,养在瓶子里,静待,看着原先因脱水或逼仄而无精打采的枝叶慢慢舒展,软垂的花朵恢复了生气,会有莫可名状的感动。相信我,一束花,即便只是一棒绿叶,都会让一屋生辉,让人愉悦起来。
 
一群伙伴茹提供
 
喜欢开阔的天空和大地,有空就去离家6公里我最爱的小镇,家人愿意就一起去,不愿意就独自去。在田野里行走,看见四季,看见色彩的变化,看见云卷云舒,看见自然,看见美好,在无用中看清生活的意义。
 
一群伙伴绚若夏花提供
 
自然的魔力:我也喜欢在森林里探索和自愈。平时遇到的烦心事和压力,周末走进森林和山里,一切烦恼能能抛掉。
 
每天早晨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一次,“我好爱现在的你,准备做早餐的你好精神哦/我爱此刻的你,你真的很能干/我很爱你,善良的你/坚持跑步的你…”这是《蜕变》课程后唯一坚持下来的习惯,为此专门买了大镜子,也是送自己的一份礼物。
 
一群伙伴木棉提供
 
来自“成长部落”二群的小伙伴
 
感谢整理者Sun
 
爱惜自己的身体(对自己足够关注和爱护)
 
对自己坦诚、真实、忠诚(包括头脑的认知和允许情绪发生)
 
接纳自己的一切(包括不完美)
 
有自我价值感(无论别人怎么评价和看待我,无论我做出什么成就或者有没有成就,我都是值得被爱的)
 
能够坦诚、真实地表达自己的需求
 
与自我建立良好、健康的关系。
 
允许老公怂,怂也爱他。
 
允许自己怂,怂也爱自己。
 
做菜的时候,知道只有我自己吃,我还是做了,一个人吃。
 
留学生,无收入,经济紧张。但还是花钱上语言一对一课程,这是我爱自己的方法之一。
 
首先觉得自己好,自己值得爱,不要太在乎别的的评价,自己尽力做事情,无论结果如何,不要否定自己。爱护自己身体,吃好,锻炼好,照顾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允许自己难过,委屈,忧伤,愤怒等负面情绪。
 
舍得为自己的舒适买单、允许自己慢下来、健身、定期断舍离、聚会。
 
该睡睡该吃吃,熬夜了就允许自己熬夜,失败了就承认失败,跟自己说是的,我失败了,失败了也是可以的,允许自己陪着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允许放飞自己,把孩子交给队友,即使意味着她吃一大堆零食。
 
珍惜自己的身体:察觉自己身体的感受,不舒服的时候找办法让自己舒服下来,比如生病不要硬撑,积极寻求治愈的方法以及要给身体修复的时间;找到喜欢的健身方式,坚持有规律的运动;健康饮食,早睡早起,但允许偶尔的放纵。
 
对自己说的话:你不需要太多顾及外界的声音或者和其他人比较,你从不需要寻找所谓的完美, 终其一生你只需要不断地认知你是谁,你喜欢做什么,什么对你有意义,什么是你的核心价值观,然后真切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所有特质在每一天活出来。你本身的存在就有价值,如果你能被爱,请好好享受并回馈,如果不能被爱,请深深地、坚定地爱自己。爱自己才是一生最浪漫的事情。尊重自己,遵从自己,对自己永远保有希望,但也要接纳自己的不足,允许自己有那些人性的弱点,尽力而为就好。
 
感受生活的美好:打开所有的感官,彷佛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一样去体会生活的美:看一朵花开,洗一个热水澡,品一壶香茗,吃喜欢的事物,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小事或买一些小物让自己开心,细心感受人间烟火的美好,感恩每一天的获得。
 
时间管理:把时间分给“它值得”和“我愿意”。
 
Photo by Patrick Perkins on Unsplash
 
允许自己可以去表达负面情绪,允许自己可以去抱怨、试图去自私,让自己成为最重要的。
 
对自己客气地说一些感谢的话。像对待孩子一样,肯定自己的闪光点,允许失误和不完美(今天做不到没关系,改天再试试)。
 
每周给自己一个赋能的时间,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自己买,不要奢望队友帮你买。让自己开心,遇到情绪低落的时候,允许慢下来待一会,接纳自己的坏脾气。
 
早上用自己优选的洗涮用品款待自己,用前一天准备的水果犒劳自己;工作时,对自己不懂的地方通过不同途径反馈觉察;下班回家时顺路逛逛,有欣喜的地方多做停留,有感动的时候做点记录留念;晚上留点时间看会儿书、看个电影、听段故事,安抚被体制外毒打的现实!周末去抽空跑步或打篮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接受自己的无为,接受自己的不足,但是不代表我会放弃,不自废武功,不断前行,向光而行。我挺喜欢现在的状态。
 
帮助了别人,关爱了别人,自己心里挺开心的,感觉帮助别人让自己心情愉快也是一种关爱自己的方式。
 
来自“成长部落”三群的小伙伴
 
感谢整理者小希
 
写感恩日记和成就日记。
 
好好泡个脚,在泡脚水里加入薰衣草、茶树、姜精油,又暖身又助眠,泡十来分钟背后出一层密密的汗,再去睡觉,会很舒服。
 
接纳自己的不够完美,允许自己有做不到的事情,学会赞美他人,发现世界的美会给自己带来愉悦。
 
花一两个钟头不紧不慢地熬一锅自己爱喝的汤,鱼头豆腐汤,鸡汤,腌笃鲜,都可以。费时费力做完,盛上饭桌、舀一碗慢慢喝掉,胃里会感觉到温暖与舒润,实实在在的暖胃暖心。
 
邀请家人一起在日常生活里互相赞美。
 
通过实践和自省充分地了解自己。
 
愿意为自己的目标无条件全心全意地付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承认自己的局限、尊重别人的界限,不为难自己。
 
筛选出给自己温暖、成长、幸福,真心待自己的人,与他们成为朋友。
 
列出爱好、解压、梦想清单,身体力行地去让自己幸福。
 
内心疲累困倦的时候,打开音响,挑一首节奏感很强的爵士乐,或者任何喜欢的歌,跟着节奏胡乱地跳舞,什么都不想,只是跳舞。一两曲结束后,身体得到舒展,内心也会有孩子般赤诚的快乐,单纯美好。
 
睡前如果胡思乱想,头脑活跃到停不下来,不妨听一听睡前故事,跟随着温柔而缓慢的音频,做几次深呼吸,然后静静地和自己的呼吸或心跳呆着,直至安然睡去。
 
早起,在全家人还未醒之前,给自己一段自我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运动,快走或瑜伽,运动到大汗淋漓,就会感觉到与自己的身体很近,身体里的能量会源源不断地涌出来。
 
自己不擅长方面,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来实现。我自己本人不太擅长衣服搭配,也不太熟悉各种衣料特点。有一次聚会,席间有一位专职服装搭配和导购朋友,我于是开启了衣橱专业管理模式,换季会帮我整理衣橱,并将衣服进行各种搭配拍照,每天可以根据情况翻看搭配照片来选择当天的穿搭。也陪我逛街,根据意愿来给我款式衣料的建议。总体来看,我的穿衣品位直线上升,自己开心,周围人也觉得赏心悦目。说实话,付出的服务金钱,其实远低于自己乱买不穿浪费了的钱,而且盘活了原有衣服价值。
 
投资自己的爱好。我坚持一对一画画学习大约有五年了。开始时,有点犹豫一对一上课,价格不低。老公说就这个价位。我开始了。后来我想通了,给孩子报什么班都不犹豫,给自己花点钱就犹豫不决。这不就是上个成人兴趣班吗?时间也就一周两个小时。这五年来,我对画画的坚持,让我收获了画画以外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竟然可以作为拓展人际关系的媒介,助力我工作的开展,使得和合作方沟通时充满了情谊。投资自己的爱好,包括时间和金钱。
 
泡一壶温热的茶,碧螺春或红茶或禅茶,打开自己喜欢的小说,细细阅读,沉浸其中而不知时间的流逝。
 
带自家的狗去散步,走在绿油油的草坪上,呼吸着四周新鲜的空气,狗子开始欢快地奔跑,跟着它一起狂奔,肾上腺素开始飙升,大口大口地呼吸,肺脏被空气盈满,像孩子一般开心。
 
独处是自己与自己的时光,可以跟自己相处,与自己对话,听到内心的声音。
 
表达自己:写日记,涂鸦画画,唱歌。
 
需要帮助时找专业支持,包括不限于:心理咨询、教练等。
 
好不容易有个假期,是利用这个假期收拾一下屋子,还是为家人做一顿可口的美食,是加个班,把前期的工作做一个梳理,还是陪孩子去一趟博物馆或者是游乐场呢?最后选择了和闺蜜一起做了医美,再喝了个下午茶,聊天排毒。回家容光焕发。把时间金钱用在自己身上。爱自己,很不容易,这样的机会太少了。
 
有一帮心理学朋友,保持联系,随时可以给予相互支撑,做做心灵SPA。岁末年初还约了一位老师,坚持了大约12个小时对话,对亲密关系有了较为深刻的探索,获得了成长,笃定,允许,流动。生活感觉润滑了许多。
 
一日三餐,早睡早起,和自己和解不急不躁,多拥抱自己和爱的人。
 
被PUA的时候 在心底给自己打气:它想打击我的自信我不会让它得逞的,我的能力我自己最清楚,不会因为它的否定而自我贬低。
 
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了,才知道怎么爱自己,才知道我心底需要什么,所以去找教练,或者去找人聊,知道自己的诗和远方,不难受。
 
适当的放松,有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自己喜欢的衣服小店,去做自己喜欢的。
 
放肆。在老公面前嚎啕大哭,或者在父母面前,嚎啕大哭,告诉我心理的感受,我就是这么舒服。
 
关心自己的感受。当感觉到身体或情绪不舒服的时候,就让自己暂时停下来,不用外在标准或别人的评判来逼迫自己,告诉自己—做自己就好。
 
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跟所有的人一样,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结果不理想也不苛责自己,无论如何,我这个人的存在本身都是有价值的。
 
独处的时光。一个人待着,听着巫娜老师的禅乐,泡一壶茶,点一柱香,静静看香的烟晕开在空气中,茶的香味传遍全身,随手翻开一本书,沉浸其中。
 
日常小确幸的记录。每周半天时间留给自己,认真打扫整理屋子,用心做一顿饭,饭后去公园散步,感受慢生活,五脏六腑每个毛孔都觉得舒畅。
 
不自我攻击,允许自己犯错。
 
在别人攻击时,允许自己辩驳,懂得维护自己。
 
分清楚哪些是自己负责,哪些不用负责,让情绪各归其位。
 
(方向就是怎么对待自己的好朋友)1 接受自己不完美 ……2 不开心的时候不凶自己……3 做让自己高兴的事,而不是让别人高兴的事……4 尊重自己的感受……5 信任自己
 
和爱别人有点像,耐心去了解自己的喜好,知道自己的思维模式,受伤时鼓励自己,害怕时抱抱自己,然后拍一下自己的肩膀继续走。
 
一把年纪了,刚刚明白得爱自己,不要再把别人的事儿放在首位了。
 
关了网络,暂时不理会微信的小红点,席地躺一会。
 
感受到感动、感受到委屈、感受到___ 想流泪就流泪,擦干眼泪继续干。
 
来自“成长部落”四群的小伙伴
 
感谢整理者Mia
 
关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关注自己的情绪,用跑步或其他方式锻炼身体,同时释放情绪,这样来爱自己。
 
关心自己的情绪和变化,身心灵的成长。1、做感到身心愉悦又能成长的事,比如:练瑜伽、做饭、画画、看展、看话剧、音乐剧、听音乐会、旅行户外、看书、养花草、跟于自己价值观契合的朋友在一起做些有意思的事…2、凡事可以对自己高要求,但不要太苛责,偶尔需要放过自己一马,歇一歇。
 
找可以接受你倾诉的人,去叙述理清你的思绪,回顾自己的故事。有条件可以找心理咨询师或教练,也可以是愿意接受如此倾诉的朋友、伴侣。另外就是,想做什么就去做,想说什么就说,在经历和碰撞中觉察自己内心感觉,建立自我核心。这期间可能会有痛苦和迷茫,也可能会经历很长一段过程,需要帮助时寻求帮助,不要评判自己,不用追求尽快完成。
 
关于如何爱自己,我会认为如何学会先爱他者,如何爱你身边的人,家人、朋友。总感觉这个方向可能就是错误的方向,我会觉得一个人的价值是对他者的帮助和关爱后价值的总和。当人陷入到关爱自己怪圈,真的能做到嘛?建议看许倬云先生的作品,人是群居动物,你独自一人就能升华出爱自己了?我会觉得如果都往这个方向走,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感谢我自己,并且对自己说我是值得被爱的,我的存在就是价值。
 
建立自己的边界,我边界内原则性内容,任何人只有建议权,比如我的孩子,比如我对财产的处置。
 
购置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比如我很喜欢的一些文化产品,比如诺言的会费、和菜头的付费专栏等等有可能别人不认可的东西,但我依然要这么做。
 
给自己留时间,每天或者是每一段时间必须留一些时间是给自己的。这里还包括坚守自己所爱,比如和喜欢的朋友在一起,比如为家人做点什么,比如坚持自己的小爱好。
 
不过于苛责自己,有些错难免会犯的,放过了不要过于自责。
 
不被道德绑架,更多的是我愿意,而不是我应该,我应该有选择的自由。
Photo by Boris Smokrovic on Unsplash
 
给自己在微信里建一个只有自己的群,有想对自己说的话就发给自己。多进行自我交流。
 
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去大超市逛逛,感受人间烟火气。
 
从恐惧转为以爱驱动,首先需要看到真正的自己。
 
爱自己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接纳自己的情绪。
 
爱自己的其中一方面是不断去成长自己,去满足自己。还有接纳自己,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给自己在微信里建一个只有自己的群,有想对自己说的话就发给自己。多进行自我交流。
 
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去大超市逛逛,感受人间烟火气。
 
对着镜子说一些鼓励的自己的话,跟着《镜子练习21天》练习,每天重复爱自己和肯定的语句。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