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一名护士,2009年医科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三级甲等医院,工作至今已有十余年。可能你也会和我的患者一样问我:能上医科大学一本的学生为什么当初会选择做一名护士?其实当时的我也很混沌。记得填志愿时正好有一部叫《都是天使惹的祸》的电视剧正热播中,觉得护士的形象很好,工作简单,父母也没有干预我的意愿,于是就果断填了。现在想来这是缘分使然。尽管工作后的我明白了实际的“骨感”,但时至今日,我仍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她历练了不一样的我,成就了我所认为的更好的价值观、人生观。
Photo by Kristine Wook on Unsplash
 
护士的工作内容
 
不得不承认护士的工作非常繁琐,一天下来很忙碌,也很疲惫。除了大众所看到的打针、发药、挂水外,我们还在落实病情监测、管路护理、症状评估、用药指导、安全宣教、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所执行的反复核对医嘱、书写护理记录、危重症患者的个体化护理以及对患者可能会出现的症状需要有预见性等等。你们听下来是不是觉得很头疼?!
 
因为涉及面广,所以护士需掌握生理学、解剖学、病理学、药理学、流行病学、心理学等等。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比如我所管辖的患者出现了静脉穿刺点的疼痛,我需要分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因为患者使用药物的PH值大于5或小于7?亦或是渗透压高于600mOsm/L?还是患者静脉条件不适合外周静脉输液而需要与医生沟通采用深静脉置管?根据患者的病程如何帮助患者选用创伤最小、经济符合的深静脉导管?......再比如说我现在所护理的患者,他们都罹患肿瘤,护理中需要了解肿瘤患者从发现疾病到接受疾病整个过程的四阶段心理变化,才能更好地护理患者,帮助他们完成抗肿瘤治疗,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2011年护理学成为一门独立的一级学科,是因为我们更加理解“护理”的意义,更加重视“护理”的内涵,更加懂得如何运用循证护理去帮助患者缓解临床不适症状。
 
职业让我不断成长
 
每个职业都有它的特殊性、专业性,而我的工作因为时常与生命同行,这就让我体会到了其他职业所体会不到的情感体验。
 
和大家分享一位近期给我感触颇深的患者:他是一位两年来一直靠鼻饲管注食维持生命、却依然坚强地自我照护、坚强地进行抗肿瘤治疗的病人。两年来他一直无法经口进食,每次到饭点看到同病房人经口进食时流露出来的眼神----是渴望!他告诉我,有时正是因为“对经口进食的渴望”给他带来继续进行抗肿瘤治疗的动力!如果你们能看到他的眼神,相信你们也会和我一样,感觉到很纯粹,感悟到生命本身所赋予的希望;如果你们能看到他的眼神,你此刻肯定不会再为减肥而烦恼,不会因为今天多喝了杯热卡高的奶茶而纠结,因为只要能经口进食就是件幸福的事情。
 
工作中患者的种种状况时常会引发我的思考,从自我反思与总结中不断完善自己,无论是从人际交流亦或是专科领域。想来这也是与“护士”这个职业有关,因为“她”需要你的细腻、你的敏锐,需要你的思考与不懈的追求。
 
浅谈安宁疗护
 
在国内,安宁疗护工作在逐渐推进中。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随着“带瘤生存”的观念不断涌现,癌症俨然逐渐演变成“慢性病”。患者治疗的长期性、症状的复杂性及预后的不确定性给我们肿瘤专业照护提出了需求和挑战。
 
在肿瘤科工作时间久了以后,因为不同的情感体验,导致我会不自主地思索一些专科问题,也会因为实际的专科情况而困扰,比如面对患者的躯体症状感到力不从心;面对患者对死亡的顾虑和担忧不知如何作答;面对悲伤的家属不知如何抚慰;施护的同时,面对压抑的病患及环境,不知如何自我调适......
 
庆幸的是,学科不断在发展,临床的困境总能逐项地慢慢突破。我是2019年有幸开始学习安宁疗护的专科知识。两年来,我也慢慢地尝试运用自己的专科知识去帮助患者及家属。我慢慢地察觉到,当医生说“无能为力”时,护士还可以做许多工作,慢慢地体会到“照护”本身所提供的安慰和希望,慢慢地发现我自己也在改变,因为“护士”这个职业让我应对失落时更有能力去平息,面对周围的美好有更敏锐的洞察力,更懂得欣赏生活。
 
所以正如我开头时所说的:时至今日,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她历练了不一样的我,成就了我所认为的更好的价值观、人生观!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