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28日 周六
 
这个国家的力量来自于我们每个人
 
3月28日,周六,天气小雨,娃在院子里淋雨淋得很开心。
 
今天美国确诊12万多,新增2万,以为自己眼花了,休斯顿本县新增200多。孩子的幼儿园发信说,不好意思,咱们争取五月份再开学,请各位家长稍安勿躁。
纽约州长库莫在这次疫情中表现亮眼,一直积极给民众更新消息,安抚群众,也一直帮疫情最重的纽约州筹集各种资源,甚至找联邦要了4000台呼吸机,要知道,联邦储备一共才一万两千台左右。一句“所有责任都有我来抗”,让大家感动万千。
 
他还鼓励大家利用这段在家时间,和娃一起好好度过人生中的一个特别的时光,”这是定义我们自己是谁的机会,我们的孩子将会面临人生中的第一个灾难。他们会害怕,会受伤,但他们也会从中学习,从而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和公民。”
昨天记者发现,库莫州长在隔壁州存储了大量空置的呼吸机。被问到以后,库莫承认,囤货是为了纽约州的“将来”做准备。做为州长,这么做无可厚非,不过隔壁的新泽西和宾夕法尼亚州不干了。之前让你优先去拿资源是看纽约州爆发,现在你囤着这么多货不用,我们新泽西也惨兮兮的,而且“现在”就缺呼吸机。
在这个社会里,你的所作所为永远都在被很多眼睛监督着,被舆论,被群众,被司法。所以可以不停的反思,问责,纠错。就连川普,也逃脱不了天天被各种人怼的命运。
 
亚利桑那有一对老夫妇听了川普在白宫发布会上强推氯喹(Fauci博士后来驳回川普说法,强调还在FDA测试中)。回头一看,这不就是我们家柜子上那个平时用来清洗鱼缸的药么?于是俩口子吃了下去,也没去咨询一下医生清洗鱼缸的和治病的有啥不同,送去医院以后,老头子不幸去世。老太太向媒体哭诉,新闻大标题 “不要相信川普!某老公被氯喹毒死的寡妇说”
 
昨天稍微写了一下对美国医疗系统的担心,刚好晚上看到一篇王烁先生的文章也提了这个,于是和闺蜜讨论查资料,想弄明白,美国到底有多少货。(英文原文左下角点“阅读原文”可看“)欢迎指正。
 
一直备受关注的ICU床位,美国全球第一,每10万人34.7张,远超其他国家,是大部分亚洲国家的4-5倍以上。但根据13年的一篇文献,ICU的平时使用率高达70%左右,所以剩下的其实不多。
 
不过我想,可能大部分国家情况都类似。这种时候,有点后悔为啥平时自己对医疗系统和相关知识毫不关心,无法做出有效的常识判断。
还有呼吸机,根据2009年数据,美国一共有6万2千台全功能呼吸机,大概另外还有近10万台基本型呼吸机,另外还有联邦的1万2千台。总共17万台,这是2009年的数据,现在应该更多一些。
 
这么多是什么概念呢? 根据王烁先生文章里的推断,湖北疫情起来以后,全中国向湖北,主要是武汉提供了一万七千台呼吸机,超过2018年订单总数,14700台。
 
“美国缺呼吸机,是美国人缺大别墅那种缺法,不是一般国家意义上缺了要死人那种缺法“ --王烁
 
但英文资料里估计,这次疫情中,30%的美国人(9千6百万) 会感染,大概5% (480万)需要住院治疗,其中40%需要进ICU, 而进ICU的一半病人(96万)大概需要呼吸机。这么算下来,储备是远远不够的。
 
一方面,”平缓曲线"的努力会让时间拖长,不会96万人同时需要呼吸机,另一方面,这也是为什么川普今天直接下令通用公司优先生产呼吸机。这个计算也侧面证实了记者的疑问,纽约州现在5万人感染,预估只需要1250台呼吸机,远少于州长库莫要求的,所以库莫你想做什么?
 
在普通医院床位和医生数量方面,美国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医生数量每一千人只配有2.6个医生,是最高奥地利的一半。而普通床位就更少了,美国每一千人只有3个普通床位,维基百科里面全球排名32, 韩国排名第2,每一千人有12个床位。
 
所以韩国可以应收尽收,轻症也收,避免居家隔离传染和轻症转重。而美国则只能继续号召居家隔离。我自己浅薄的理解,由于以上这些短缺,再加上大无畏的自由精神,直接造成了大量人员感染。
 
至于口罩,各大新闻里都有,我算不过来了,各大公司也都在转型生产,但不知道为什么,仍然能听到医院里强制非一线医护人员不带口罩的信息。
一些好消息。
 
FDA今天批准了雅培(Abott)研发出的一种测试盒,只需要5分钟就能确诊返回结果,如果是阴性则需要13分钟,刚开始可以每天送出五万测试盒。看来,美国的拐点,还远远未到。
 
昨天提到的医疗志愿者总数已经远超六万人,还在继续增加,很多都是退休医护人员,也就是说,他们都在感染高危年龄段。一个快80岁的老医生说,我知道他们在召唤志愿者,可能由于我的年龄,我并没有接到电话。我很担心现在的医疗情况,但如果他们来问我,我的答案是,我会去。
 
除此之外,全美各地志愿者都自发支援纽约。捷蓝航空公司免费承运各地志愿者前往严重灾区支援(听起来很耳熟)还有herz租车公司也表示为医护工作者提供免费车辆,供他们上下班和生活所需。四季酒店等也为医护人员大开大门,提供房间休息,免除其后顾之忧。今天朋友圈被这篇报道文章刷屏。
 
休斯顿的某小区的人民,一起约好各自在家门口等待欢迎深夜下班回来的医务人员。有小孩子,有老人,有鼓掌,有灯光。不约而同,昨天纽约各区民众也集体约好,为感谢那些所有在疫情中还在继续服务的人们,一起鼓掌2分钟,并在街上写下感谢语。
很同意这句话,这个国家的力量不是来自于政客,而是来自于每一个人。
 
2020年3月29日 周日
 
政治之斗,在于底线;理性之魅,在于克制
 
3月29日,周日,天气阴,很适合孩子在户外奔跑。
 
可惜他们已经很久没机会去附近的公园了。只有拿出各种神器,打发孩子的时间。这本西游记立体书他们很喜欢,推荐。
美国今天再次新增近2万人,增长数/确诊数比例仍然高于10%,纽约州继续领跑,直奔6万,美国的增长速度让很多人惊讶。有文章分析各国数据后,认为增长数/确诊数比例在10%以下才能算作控制住疫情。所以美国仍在失控中。
 
伊利诺伊州确诊第一位婴儿死亡案例,还在调查之中,让人心痛。川普政府眼看短期恢复没戏,改变之前的口风,延长社交隔离期至四月底。
也许美国失控的一个原因是,今年是大选年。
 
数据表示,大众的记忆和金鱼类似,只记得大选前几个月发生的事,也就是现在,所以双方要集中火力刷好感度,各种策略手段也就层出不穷。
 
疫情,一个用来造势的完美机会,两党谁也不会错过。每次大选都热热闹闹的像看明星真人秀,而疫情,把这场秀提前了。
 
直到3月27日,纽约的地铁上还是人山人海,因为还有很多普通老百姓需要上班,而地铁班次却被减少。地铁工作人员被感染,警察被感染,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消息层出不穷。
 
纽约和新泽西的紧密联系也间接导致隔壁新泽西州直接成为第二领跑员,累计确诊14000人,今日新增2200。
华尔街日报有篇文章带着讽刺的语气讲纽约的有钱人现在都冲向汉普顿避难,导致租房市场飙升,一房难求,“要九个房间,游泳池,网球场,不限预算“,并且买空了各种生活用品,不过应该会很快补齐。一旦当中有人感染,当地人担心被“screw up”。
 
执政党和在野党往往会采取不同的策略。昨天我说的很克制,但也有不少朋友看出来了。今天看到新闻,纽约州长库莫再次拒绝川普”隔离“纽约州的提议,并强烈抗议。他想做什么?
 
政客在其位谋其事,能理解。可政治之斗,在于底线,用百姓的生命作为将来上位的政治资本是最不可原谅的一种。(真心希望是我误会,今天纽约君有篇文章介绍了纽约时间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于是一边生气,一边决定转移重点关注德州本土的措施。庆幸的是,德州州长和川普勉强算是一边,以德州的地理和天气条件,应该也不足以成为“政客焦点",两个州长放一起看,可以看得更清楚。
 
德州州长雅培(Greg Abbott)周日开了发布会,宣布到周日为止,德州总共测试了两万五千人,大概10%阳性率(2552人阳性),其中176人需要住院(6.8%)。到周日为止,死亡人数34人(1.3%)。
 
这边领导人开发布会,上到白宫,包括川普和彭斯,下到各州各县,都不带口罩。一是因为文化原因,不生病就不用带,另一个原因则是,要把口罩省下来给医务人员使用。据说疫情之前美国90%的口罩都在海外生产,现在各方都在大量筹集口罩口罩,希望我们的医护人员能得到最大的保护。
 
州长雅培还宣布了两项禁令。第一个是禁止任何路易斯安娜州的人跑来德州,但不限于商业,军事,重要基础设施,以及医疗相关事项。以及从纽约东北三省来的人强制隔离观察,违者将受到高达$1000美元和180天监狱的处罚。
 
第二个禁令是禁止德州监狱继续释放囚犯。纽约和加州之前已经开始释放囚犯,我们哈里斯县也紧跟其后,让人担心。雅培说 “让危险的囚犯上街不是正确的解决方法。”
 
同时德州每天也都在努力扩充医院床位,并且每天监控汇报,“因为我知道你们想知道”,到现在为止,真正因为肺炎住院的病人只是计划中的2%,也就是说有98%的空置率(我听了三遍,高的不敢相信)。达拉斯将把某会议中心设置成“方舱医院”,初始设置250张病床,可扩容至1400张。
 
德州将得到联邦震灾款三亿两千七百万美元,和上次哈维飓风期间一样,从FEMA拨出。同时还会加强军事力量,增强守卫,对小区进行更严格的看护。
 
雅培说,“我们必须为最坏情况做准备,不仅是保证现在,还要至少保证未来的1,2,3周都能满足需要”,但是他并没说德州需要多少呼吸器。
 
听完以后,觉得心安许多,州长真帅(当然也免不了经常被群众骂)。希望休斯顿市长不要乱搞,措施能真正严格起来,方舱建起来,这样下去德州和休斯顿应该都还好。
做为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从写日记以来,尽量克制,冷静客观。因为不仅是写给自己看,也是写给亲朋长辈,给我在乎的人看。很多朋友说我的文字里有爱。一路以来得到了许多爱,所以写的时候,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回馈。我坚信,没有哪个人,能真正阻止另一个人独立之思考,自由之精神。
 
政治之斗,在于底线;理性之魅,在于克制与担当。
 
祝平安。
 
《休斯顿日记》转载自环环的公众号“清秋初九”。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