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24日周二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恶魔
 
3月24日,周二,天气晴,休斯顿今晚凌晨开始"居家隔离"。
 
 
美国今天新增5000+,直追意大利。而卫生模型预测,如果休斯顿不采取措施的话,也将会是下一个纽约。
 
为了不引起民众恐慌,美国各大官方都贴心的没有选择“封城”(lock-down)这个说法,而是 “隔离避疫” (shelter in place),更贴心的则是“居家隔离” (stay at home order)。
 
市民除了基本的买菜,买饭,医疗,以及邮局,水电,垃圾等重要服务继续运行,还可以出去跑步,锻炼,只要“保持6英尺”的距离。所以唯一的重点其实是: 请不要跑去别人家喝酒聊天了。
 
很多中青年认为自己“低风险”,仍然在家里呼朋唤友,听邻居说昨晚还有几家人在后院开心的一起喝酒聊天。 于是Fauci博士专门出来警告大家,年轻人风险低这个说法是错误的,至少在欧美不是这样。
 
由于未知原因,欧美间传播的COVID-19病毒和中国的病毒表现不太一样。在美国,44岁以下的年轻人有20%需要去医院治疗(非轻症),65岁以下的人在医院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床位。在纽约州,近54%的住院人员在18到49岁之间。这和之前号称的“养老金杀手”不太一样。具体原因还未知,需要进一步调查。年轻人不能太得瑟,任何事都有代价。
 
另一件事想好好的夸夸咱们休斯顿的华人组织。
 
我知道的主要有俩,一个是HCA(休斯顿华裔联盟), 身边的普通人组成,很多朋友自己上班,在家带娃的同时都还在里面义工帮忙。休斯顿疫情一爆发,就开始组织大家捐款捐物,和国内对接,和本地医院对接,援助社区,捐助迄今已经超过4万美元。
 
另一个是ACC(亚商会),武汉疫情的时候组织这边向国内帮助,现在则继续在下半场战斗,和华人各大社团一起,向休斯顿市捐赠了超过4万美元的物资。市长专门召开发布会,感谢亚裔社区的帮忙。
 
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社团,校友会,华裔,非华裔,都在一起努力,整个社会都行动了起来。
昨天下午大嘴川普终于在推特上为美国华人说话了,双方代言人也相约发出了和平的信号,这场闹剧在病毒面前似乎暂时休战(只限国际舞台,关上门继续)。纽约时报中文网专门发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华盛顿与北京激烈争吵,但美国需要中国的口罩】 ,左下角“阅读原文”可看。
 
“中美两国因各自在应对疫情上的失误都面临着严厉的质疑。华盛顿和北京为彼此充当方便的陪衬,除非达成谅解,否则这些必要的防护装备可能会被夹在两国中间。”
 
很好奇,这么下去,贸易战第一期协议还执行么?据说已经在协商第二期了。或者上面一边打嘴仗,煽动民间情绪,一边默默互相花钱买货,你买口罩,我进商品?煽动情绪会暂时解决很多内部问题,一致对外,会让很多人跟随呐喊,可也会让更多清醒理智的人失望,不是长久之策。
 
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绝大多数人不会因为一个称呼一夜之间就转变对某个种族人群的看法,更多是由来已久,借题发挥。统计网上看到的辱华案例,你会发现,发生的地区性非常集中和典型。有句话说的好,“不要看他们说了什么,而要看他们做了什么"。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恶魔,束缚它,还是释放它,决定了做人的底线。
 
一不小心今天是第11篇日记了。懒散如我,创下历史连续更新最高记录(原始记录为1天),感谢朋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
 
2020年3月25日周三
 
无处安放的石油和无处可逃的石油工人
 
“ 对石油行业的人们来说,不仅需要保证自己的健康,还需要保住自己的工作”
 
 
3月25日,周三,天气晴。今天美国正式突破6万,到晚上应该就差不多6万5了,新增接近1万人,一半来自纽约。大休斯顿地区确诊共200多人。
 
朋友说今天去Costco, 总算有人带上了口罩,手套,里面人不算多,大家都乖乖的按距离排队。昨天出去到隔壁的芝士蛋糕工厂买蛋糕,看见旁边一向人满为患的大型商场已经关闭,旁边的停车场空空荡荡,而路对面医院的停车场倒是满满的,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情况。路上的车也少了不少,也是,都这种情况了,要不是逼不得已,谁还会出门呢。
 
官方最近风向略变。Fauci博士很久没出现了,网上出现“寻找Fauci博士”行动,大家觉得他不在旁边盯着,大家不放心,川普会乱讲话。果然,川普发推希望能在复活节4月11日的时候“重新开放美国”,遭到各方强烈反对。
 
今天股市因为“刺激经济法案” 终于达成一致而大幅上涨,可疫情远没有到达拐点。印度昨天全国关闭,13亿人口集体在家。纽约州长Cuomo说纽约地区保护物资暂时足够,但还需要继续采购,因为纽约人数"仍在爬山,还未到顶"。
 
而原油作为股市大跌的领路者,WTI从年初的60美元水平一路直降到20-25美元区间挣扎。作为能源中心, 石油中心的休斯顿人民,受到疫情,股市,油价和神兽的四重夹击,苦不堪言。
 
 
”不解决疫情,其他都没用“。
 
这句话不仅适用于股市,也是适用于油价。但原油市场更复杂一点,因为不仅前面有疫情,背后还有沙特和俄罗斯开打石油战。即使疫情过去,短期内大家也并不报以乐观态度。
 
疫情造成了全球大量的原油需求下降,中国由于疫情恢复和原油价格管制,是唯一的需求增长点,但极其有限。
 
预计疫情会对未来四到八周造成全球1600万桶/每天的需求下降,大概是1.5个沙特每天的产量。昨天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需求增长区的闭关锁国,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美国趁机抄底石油补充SPR的决议也被暂时否决。而沙特和俄罗斯仍在做石油战的增产准备,对市场进行反向打击。市场已经纷纷下调近期油价预期,就像之前日记里提过的,最坏还未到来。
 
著名作家耶金(他写的原油行业的书非常经典,强烈推荐)认为,这个时候大国应该站出来,放弃相互之间无谓的博弈(没错,中美不是唯一一对吵架的国家)。G20里的所有国家都应该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共同面对疫情,承担责任。
 
原油价格如此低迷,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会低迷的状态对许多极度依赖原油出口的发展中国家的打击是致命的,比如委内瑞拉,伊朗,和卡塔尔。
 
休斯顿作为能源中心,遍布石油产业的上游到下游。上游公司已经纷纷号召减产,缩减资本投资,下游炼厂更是面临无人可卖的尴尬境地。如果到四月底疫情和石油战仍未减缓,那么不停产出的原油将很大可能会塞满全球的每一个储存罐,再也无处安放。到了那个时候,只能被迫减产和进一步调低价格。
 
而作为石油工人的休斯顿人民,到时候又该何去何从。
 
上一次14-16年间的石油低迷期,整个石油行业裁员将近30%。OXY已经宣布全员减薪30%,CEO减薪81%。 最大的油服之一哈里伯顿已经对休斯顿的三千五百名员工进行”停薪留职“计划。各大石油巨头也纷纷在计划缩减开支。对石油行业的人们来说,不仅需要保证健康,还需要保住自己的工作。
 
这将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战斗。
 
《休斯顿日记》转载自环环的公众号“清秋初九”。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