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22日 周日
 
美国“钟南山”预测明年新冠还会再来,复工效果看中国
 
3月22日,周日,天气阴。在沙发上给小朋友讲故事的时候累得睡过去,被老大无情打醒。书的名字很应景,叫“我们打败怪物了“。
 
这周是病毒全球化的一周,全球超过31万人感染,一周内翻倍。美国一夜新增近6000人,大半在纽约州。
纽约州阳性率高达25%,医疗物资非常紧张,州长Cuomo的果决在这个时候显得异常给力。每天及时给大家更新消息,州政府出面对外购买物资,口罩昨天才$4一个,今天已经涨价到$7。
 
州长号召大家,在这个时刻,没有党派之分,大家都是美国人。我们都会害怕,都会紧张,在这种时刻如何面对,是对我们人格的一个挑战,挑战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如何应对。对周围的人更贴心一些,理解别人的压力和恐惧,多一些爱心,多一些宽容。在这个时刻,不仅是需要最好的政府,也需要最好的我们。
休斯顿也紧张起来,各大医院开始接受医疗物资捐赠,社区号召大家用缝纫机做口罩,各大民间组织也行动起来,大家有钱捐钱,有物出物,不仅能提高华人形象,也帮助本地医疗系统。
 
各大华人小区也组织起了本地华人互助群,枪支准备好,安全意识培训好,互相守望,互助互慰。我们可以真正帮助自己的时刻到了。
上周四小扎连线Fauci博士,问了许多大家关心的问题。Fauci博士作为白宫新冠特别行动队的资深专家,被大家亲切称为美国的“钟南山”。
 
简单总结了一下(欢迎医学小伙伴纠正指错)
 
问:天气炎热以后是否会抑制病毒?
 
答:对绝大多数我们已知的病毒来说,他们喜欢干燥寒冷,不喜欢潮湿温暖。可遗憾的是,这是一种完全未知的病毒,现在并不了解是否会延续这个特性。休斯顿和加州的小伙伴仍然不要掉以轻心。
 
问:为什么研发疫苗如此的慢?需要1-1.5年?
 
答:疫苗的副作用之一,会让接种的人更加容易感染病毒,这在某种小儿疫苗和艾滋病疫苗都曾经出现过,因此大量推广前,需要严格验证。
 
问:今年夏天如果扛过去了,明年还会再来么?
 
答:非常有可能。一般病毒不会彻底消失,这次过去了,下个季节还会再来。但那个时候情况会不一样, 一是我们部分人会有”群体免疫“,另一个是希望那个时候已经有疫苗或者有效药物出现。
 
问:考虑过以后复工的问题么?是否会再次爆发?
 
答:这是一个需要去测试的问题,现在中国正在进行中,是个很好的例子,大家都在密切观察。(看来国内压力较大)
 
问:测试能力为什么这么慢才上来?
 
答:承认他们过去犯了错误,太过依赖CDC和公共系统,发现无法承担大量全民测试。以后会更加依赖商业机构,他们有丰富的资源。这是一个教训。(和我昨天吐槽CDC态度一致)
 
问:现在都做了什么医疗物资准备和动员?
 
答:准备了很多医疗设备比如12700个呼吸器,上千万个口罩(这里信息不够透明) 川普做了如下措施:国防部准备更多的呼吸机,各州州长同时各自准备。准备了两艘医疗军舰,一个去了纽约,有一千个床位,可以把非肺炎病人转移上去,本地医院留给肺炎病人。(时间未知)
 
问:有没有可能用已经成熟的药物来直接治疗?
 
答:这是现在进行的一个方向。比如瑞德西韦(Remdesivir),现在在中美都在临床试验器。还有氯喹 (Chloroquine),FDA在准备进一步临床试验。(并未证实有效果)
 
问:请问长期对抗这种病毒的计划是什么?
 
答:希望能出一种针对所有冠状病毒的疫苗,就像流感一样,针对绝大多数的冠状病毒,这是我们为来努力的方向。
 
问:测试阳性后何时可以走出家门?
 
答:两次间隔24小时测试阴性之后,可以走出家门。(不知道Fauci博士是否了解中国出现的复阳现象)
 
问:是否对小孩子免疫?
 
答:从现在数据看,9岁以下的小孩子总体症状轻微。但并不代表他们不会被感染,不会携带病毒并传播,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问:一旦感染,是否终身携带病毒?治愈以后,是否会再次感染上同种病毒?
 
答:因为是新型病毒,并不能完全确定,但根据经验,不会。一旦被治愈,不会携带。同时经验表明,治愈以后,对同种冠状病毒,并不会再次感染。
 
------------------------------
 
Lily问我,你记录的立足点是什么?
 
我记录的立足点是,参与,不浪费任何一场危机。
 
乱世来临,不要旁观。每天记录是我参与这场历史浩劫的方式之一,利用这个机会去观察自己和他人,学习这个世界。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这些记录下来的悲伤和恐惧,感动和希望,不仅属于我自己,也属于这段历史。
 
美国华人,身处夹缝,能看见两边的矛盾,是训练辩证思考的一个绝佳机会。保证自身安全第一的同时也不要被局限于自己娘家和婆家的这点事。天远海阔,山高水长,世上还有很多其他东西,值得我们去关注了解。同时回过头来,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应对眼前的困扰。
 
休斯顿的一个姐姐,热爱生活,身处疫情中仍然每天和老公享受后院的花花草草,每每看到,都觉得春风拂面,心旷神怡。
 
2020年3月23日周一
 
神仙博弈,病毒和生命都成了筹码
 
 
3月23日,周一,天气晴。美国新增近8000人,速度让人心惊。
 
一边工作开会,一边跟踪疫情。感谢父母,非常支持我写日记,尽量帮忙多带孩子,还做很多好吃的帮我增肥,他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俩小娃在家意外多了很多一起玩耍的时间,开始学会什么叫team work, 什么叫一人不乖,俩人都没糖吃,很快他们就意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相互合作的非常愉快,商量着一起玩耍,一起手拉手去上厕所,一起自己洗手(当然,打架也是常事)。让我再次感慨孩子们自身的潜力无穷,家长需要的是更多的相信,更多的放手,去鼓励他们,自由的成长。
 
----------
 
两党打架,百姓遭殃。之前执政党(共和党)提出的经济救市计划,包括给大家发钱,给中小企业补助,两周带薪假等等在昨天周日下午投票中被民主党反对。40:47失败,需要60张有效票才能通过。股市应声而降,期指直接跌停,大家默默期待今天大盘的第五次熔断。
 
美联储挺身而出,虽然前几次都起了反效果,周一清晨召开第三次紧急会议,决定抛弃之间提出的7000亿救市计划,改为”按需救市",不设上限。这次效果不错,道琼斯最低降到了900点 (~5%,离熔断还有2%)之后开始反弹,最终只跌了600点。
周一下午,两党第二次投票“救市计划”,49:46 再次失败,集体无语。方案最终是会通过的,只是两党都需要博弈来夹带更多的私货,到双方满意为止。民众的生命,病毒的扩散,此时此刻都变成了政治筹码。民主党选择在这种紧急的时候挑起政治斗争,拖延下去,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WTI油价在$20-$25上苦苦挣扎。如果除掉通货膨胀因素,现在的汽油价格已经降到50年前的水平,老百姓喜闻乐见,除了咱们休斯顿人民。下面是休斯顿现在一加仑汽油的价格,大概人民币2.6元/升。(1加仑=3.8升)川普这几天和沙特在谈了,再等等。
 
今天县长要讲话,大家心里紧张,难道是要封城了?现在全美1/4的小伙伴都已经在“封城”状态 。隔壁达拉斯的一个县有246个案例,今天开始封城,休斯顿已经180例左右,似乎迫在眉睫。我告诉了小伙伴这个消息,她说,这是好事呀。我一想,是呀,如果真的封了,对大家应该更好。毕竟现在休斯顿一半的感染都来自于社区传染(party)。于是我转而期待封城的那天,心态变了,这个世界就变了。
 
县长没有宣布封城,而是通报了一下现在的测试能力。休斯顿有两个免下车服务点,每个点每天可测240个。大家可以通过网上预筛选,然后去排队。网上有各种语言,包括中文。注意到一个细节,县长旁边的妹子是手语专家,实时翻译,让更多不方便的人都能及时得到消息。
关于免下车检测,韩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这么做的国家。只需10分钟,48小时后在APP上就可以得到结果,这个方式远远优先于现在的美国。这次韩国对疫情的对抗真是令人敬佩,截止18日,已经检测了超过30万人次,成功的在爆发一个月内控制住了疫情。韩国总统文在寅功不可没,这个为兄报仇,心怀大志的韩国总统,让人敬佩,真心希望奇迹出现,能给他一个好结局。
 
听到一个消息,国内有人把美国民间组织当时捐的医疗物资转手再高价卖回来,有大量聊天记录和照片为证。大家听了都挺寒心。我不相信是真的,如果是,应该也只是少数人,毕竟绝大多数人都是有良知的。
 
亲戚发来消息,我出生的小地方医院今天接收了一例美国人疑似。一看他的证件,乐了,还是咱大德州的, UT奥斯汀毕业以后这两年一直在川大读中文,不知道是在哪里被感染上的。再次感叹,大家同在一个地球村,命运紧紧相连。
 
《休斯顿日记》转载自环环的公众号“清秋初九”。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