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恩日记是教练常用的一个工具,用来帮助人们觉察生活中积极的事物。但我这个人其实骨子里比较自由散漫,很多需要有规律地做的事情都很难按部就班地做到,所以我从来没有写过感恩日记,只是会提醒自己常怀感恩之心。
 
不过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感恩之心越来越浮到了生活的表面,不再需要刻意地觉察与提醒。
 
每天去公园里快走半小时本是我今年执意坚持的健身决心,现在变成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迫不及待。
 
看花、看芽、看草木茵茵、看蓝天如洗。我会深呼吸,感受微风拂面,对这一切,道一声,“谢谢。”
 
 
从去年九月起,两个孩子跟随一位老师上中文私塾。老师深谙传统文化,过年过节会给孩子传授民俗。今年冬至,老师让孩子们开始画“九九消寒图”。
 
我很惭愧,之前对此一无所知。据说这是个源自于北方的民俗,因为北方天寒地冻的冬日让人感觉非常漫长,于是老百姓琢磨出这么一个“数九”的游戏。
 
在“九九消寒图”上有九个字或者九朵花。若是字的话,每个字都有九笔,连成一句;或是花的话,每朵花都有九瓣,构成一图。从冬至开始,每天描一笔或涂一瓣,这样“数”过九九八十一天,难熬的寒冬就已经过去,春回大地。
 
了解到这个民俗的时候,我心中赞叹不已!是怎样的智慧创造出这么雅致而有趣的游戏把苦寒相守变成温暖的期冀!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
 
孩子们不一定每一日都记得,但落下的一定会补上,一笔一画很认真地对待。
 
一个遥远的念想变幻成八十一个对“此时此地”的注目,于是守与候相偎相依,目标与过程合为一体,未来与当下连绵无际。
 
 
数到四九的时候,武汉的疫情公诸于天下,继而封城。之后的事件一桩接着一件,虽身在海外,但担忧、急切、悲伤、愤怒,感动、心疼,每日的情绪此起彼伏、滚滚而来。
 
柴米油盐的日常还是照旧,心绪却早已不在正常的轨道上。中美之间的停航让我出国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惊觉:原来,家是有可能回不去的!所幸国内家人都已在年前相聚,相互照应陪伴。
 
此后的一笔一画便是在等待彼岸疫情中的人们可以早日回归正常的春天。
 
 
今天,孩子们落下第八十一笔。公园里寒气已消,生机盎然。
 
看中国的新闻,16家武汉方舱医院已经清零。这场战役最惨烈的部分已经过去,春天终于如期而至。
 
看自己的手机里,有关孩子活动的邮件纷至沓来。全校的多元文化夜取消,学期项目汇报取消,field trip取消,州际以及全国科学竞赛取消……本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23:40分,学校通知,明天关门。
 
地球的那一边,正常在逐步回归;地球的这一边,正常一点一点地向后退去,非正常慢慢成为新的日常。
 
每个人都有份,人类命运相连。
 
再数一遍九九以消寒?
 
 
取消的所有这些活动、比赛,有好些都是孩子为之准备已久的,家长也付出了很多精力。之前似乎是很重要的事,随着一声“取消”,意义瞬间瓦解。
 
由此想到,如果今年的奥运无法如期举行甚至取消,那些为争夺奖牌而苦练数年的竞技运动员到何处去安放他们的意义呢?毕竟,竞技只是人为制造的一场游戏,设计者可以让它变得很重要,也可以让它变得毫不重要。
 
意义若是承载于他人构建的重要性之上,那是可以说垮就垮的。
 
那么,什么是不会“垮掉”的意义呢?把所有可以拿走的都拿走,最后剩下的,似乎就是活着。
 
可我总觉得,若只是活着还是不够的。毕竟,花花草草、小猫小狗也都是在努力活着。而人类是会思考的,就由着这多出来的一点儿灵性让我们想追求比单纯的“活着”更丰富的生命内涵。是什么呢?
 
我心里升起来的声音是:感恩活着。
 
如此,即便困于四壁之中,怀着恐惧焦虑重复单调的日常,“感恩活着”会令我们沉下来,细品生活的滋味,彼此温柔相待。
 
以此作为感恩日记的开篇。
 
不过,自由散漫如我,日记也许是周记、也许是月记、也许是一记。我想到了叨一叨,你得闲了翻一翻。如此便好。
 
谢谢。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