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成长部落第28次直播,也是“你也可以是专家”栏目的第4期。我们的访谈对象是在美国工作的小花。小花是我们《蜕变》二期的学员,她特别神奇地在上课过程中以及课后几个月完成特别大的转型,从财务会计工作跳到了IT咨询公司当高级顾问。从后台支持性岗位到前台面对客户的一线顾问,而且是在美国完成这样的转型,我觉得特别不可思议。
 
而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因为小花得到offer时还没有绿卡,而新公司又不提供工作签证,新雇主愣是耐心地等了她半年,直到她拿到绿卡得以入职(在美国曾经被绿卡限制的华人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她入职后发现,早在半年前,公司已经为她设立好工作邮箱,所以她上班第一天就看到已经有几百封邮件在信箱里了– 全然一副海枯石烂心不变的决心!
 
是什么练就了这样一个在雇主眼中独一无二、不可多得的人才?我发现她的魔法就是七个字,“我又觉得无聊了。”
 
她无聊了五次,每次无聊时都做了什么样的选择呢?
 
(注:访谈之时,小花还未在新公司就职)
 
采访者|Coach Lily
受访者|小花
文字整理|小花
 
第一次无聊后:
从财务会计到数据和系统
 
小花:大家好,我是小花。我现在仍在美国一家家具公司工作,刚刚拿到了一个IT咨询公司的offer。我也是通过Lily老师的《蜕变》课程学到了很多知识,来帮助我实现这次转型。
 
我目前在公司里面主管财务和人力资源,同时我还是我们公司ERP系统的管理员。因为有一些相关背景和知识,而且由于对IT咨询行业的热爱,我很幸运拿到了这个新的offer。其实我除了做财务和人力资源管理以外,我跟随公司的成长而做了很多不同的职位。
 
Coach Lily:你的学历是什么呢?
 
小花:我本科学的国际会计,研究生是来美国读的,方向是转移定价。我2010年年底毕业,正值美国经济危机,工作非常难找。我想要去的会计师事务所很多都不招收国际学生,因为他们不想办工作签证。所以我学的那些知识其实很多都没有用上。
 
刚好我所在的公司在这几年属于起步阶段,快速发展,所以我有幸参与了许多大的IT系统迭代整合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机会深入了解到ERP系统和其他电子商务相关的IT技术。我发现我更喜欢IT相关的技术问题。慢慢地,我就往这个方向越挖越深。比如说今天早上,我还顺手帮同事修了一个bug。
 
Coach Lily:你在接触IT之前做了多久的财务会计?
 
小花:自从我工作到现在大概有六年半的时间,一直在做财务会计。直到今天我还在做财务会计。
 
Coach Lily:你们公司规模大概是什么样子?
 
小花:我刚加入公司的时候,公司还比较小,只有30多个人。现在公司有100多个人。所以在过去这六年多的时间,公司的发展幅度还蛮大的。我比较幸运,有机会接触到公司运营中的方方面面。
 
Coach Lily:那在这个过程中,你是有意识地主动争取这些机会,还是正好机会就掉到你身上了?
 
小花:我刚去的时候,公司财务部门只有两个人。很快我就在这个两人小组中脱颖而出(笑)!
 
一开始我要学习电子商务类和家具相关的知识,总是要加班。但很快我就发现,五天的活我三天就干完了,剩下两天我很无聊。我想时间不能这么荒废,于是去找经理:“你能给我找点活来干吗?”
 
我那时的经理除了管财务,还要管merchandising。Merchandising是美国电子商务行业的一个职位,大概就是把自己公司的产品信息,如长宽高、材料、重量等等建立到客户网站上。这个信息传送的方法就是拿Excel表格来传送,很手动、很原始。由于我们公司不停地在开发新产品,每一批新产品的产品信息都要填到每个客户的表格中, 而每个客户的表格是不一样的。我的经理说,“那你没事干的话,你又是做会计的,Excel水平也不会很差,你给我填这些表格吧。”
 
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解锁各种Excel技能,比如有些公司对产品名称的长度有限制,有些公司要求产品名称不可以有特殊符号,有的公司可以把产品单个卖,有的公司要求成套卖。我需要尽我所能把这些信息用比较好的方式表达出来。慢慢我就发现,Excel的功能好强大。
 
所以我觉得,一开始机会掉到了我身上。后来,我对它越来越感兴趣,就越来越向这个方向钻研。
 
Coach Lily:所以你从一开始的财务慢慢变成和数据、系统打交道。
 
我来给听众们归纳一下干货:当你无聊的时候,千万不要闲置自己,要主动要求工作。首先要把本职工作提高效率,然后找活儿。找活儿可能会把你带到一个新的方向。如果你喜欢另一个职能的工作,你要去提供帮助。即使你不会做,只要你愿意提供帮助,别人就有可能给你机会。
 
第二次无聊后:
练习打销售电话!
 
小花:新产品不是每天都有,我填了一段时间的表之后,又有点无聊了。那时候刚好赶上公司需要开发新客户,但却没有专门的业务开发部门。我经理就帮我在公司内部找了一个特别热爱教别人做销售的高层,培训我打销售电话。
 
学完之后,我初生牛犊不怕虎地在LinkedIn上找到潜在客户的高级管理层联系方式,然后直接打cold call(Cold call是指给陌生人打电话)。我从一开始完全不知道如何开场,到后来看一眼笔记、拿起电话就能打半小时well-structured sales call. 这就是我无聊之后做的第二件事情。
 
Coach Lily:哇!这一次和上一次相比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在公司里面从后台支持岗位到前台销售是一个巨大的跨越!更不用说,在美国,作为一个外国人做销售,给公司高层打cold call,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所以我可以想象,你后来找工作时肯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肯定已经练就了厚脸皮,张嘴就来,销售自己,游刃有余。
 
小花:是的。
 
Coach Lily:我觉得从后台转到前台的跨越比从会计到IT的知识跨度更大,这种突破是更难的。你做销售的时候,给公司带来多少业绩?成功吗?
 
小花:成功啊,我获得了一些重要客户,现在还在继续合作。这件事情对我最大的改变是,我从完全不知道如何组织一个电话会议,到能够一个人把控各种电话会议,这对我影响很大。
 
Coach Lily:销售带来很好的锻炼是你不怕被拒绝。
 
小花:对的。我被拒绝蛮多次的。
 
Coach Lily:害怕被拒绝,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障碍。实际上,被拒绝之后也没什么,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是不能面对的。
 
第三次“无聊”后:
接手客服,从一线了解消费者
 
小花:销售之后,第三件事其实不是我主动要求的,因为那时候我已经很忙了。公司越来越大,我从财务会计,变成财务主管,变成财务经理。我还需要招聘、培训、报税、结账等等,所以那时候我已经不无聊了。
 
但是刚好赶上公司转型,我们公司把一个部门裁掉,想要把发展中心转移到另一个方向。可是裁掉的那个部门以前所服务的客户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转移到另一个部门,在过渡阶段,公司就没有人来服务这部分客户,于是,客服工作就被安排到了我手上。
 
那段时间,我一个人做一个组的客服工作,同时还继续负责财务。当然,我就没有继续做销售和merchandising。
 
做客服还蛮痛苦的。我那时候每天要写90多封邮件,笔耕不辍,跟写小说一样。因为如果我不及时回客服邮件,那些客户就会打电话过来。我为了减少工作量,一般都第一时间把能回复的邮件都处理好。大部分时候,只要客户收到一个答案,我就能为我自己赢得多一点的周转时间。处理重要的要比处理紧急的好。这样我才有时间能处理其他的日常工作,比如财务工作。
 
我做了大概三四个月时间的客服,终于,我们公司招到了新的客服人员。大概到六个月的时候,我从兼职客服的角色中退出来。客服这一段经历让我更深刻地理解,对客户来说,什么信息是重要的。
 
Coach Lily:所以你完全具备当咨询顾问的技能!
 
小花:到那时为止,我做过财务、中台merchandising、前台销售和后台客服。那时,我们公司在做ERP系统的迭代,从传统的legacy system转换到cloud based ERP。在这个过程中,我作为财务负责人,参与了新ERP系统中和财务相关的设值以及数据转移的相关工作。而且由于我做过不同的职位,我能够把很多的信息在转系统的过程中串起来。我的理解变得更深入,比如哪些信息从哪些步骤传输到哪些步骤。
 
其实ERP系统和会计还是很相关的。因为会计师在记录钱是如何流转的,到最后做出财务报表。ERP系统是把客户信息、产品信息、运单信息从一个机构转到另一个机构。这两者都是信息的储存和转移。
 
Coach Lily:你各个部门都做过,在系统落地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个end to end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每个部门如果只知道自己那一块,就会有一些连接处的空隙看不到。
 
第四次无聊后:
标准化员工培训系统,提高效率
 
小花:我什么都做了,系统安装到位之后我又无聊了,我就花了好几个月时间劝说老板做一个完善培训系统的新项目。我告诉他,我们应该了解一下每个职位,看看哪些工作是可以通过自动化变得更简单的,然后写出培训手册,给大家培训一下。
 
我最先做的是客服组,因为客服组人员流动比较大,也是很重要的部门,非常需要帮助。我们针对每个客户分析每个环节,然后做出标准化的培训细则,告诉员工如何使用系统等。对于许多纯手动的工作,我会帮助他们改善现有的工作方式,节省很多时间。这个项目做完后,公司的整体运营的效率就变得更高。
 
第五次无聊后:
聚焦内心,探索转型
 
Coach Lily:既然你已经非常强大了,做了很多的事情,那你为什么来上《蜕变》课程呢?是不知道下一步还能做什么?
 
小花:是。我对会计这个工作并不是特别热爱,虽然会计部门每年在公司内部的业绩考评非常好,我也是完全能做好会计经理这个职位。但这好像又不是我最想干的事情。我总觉得如果我放眼未来,想象自己在今后二十年、四十年,如果还继续做会计,那我估计没有动力继续再做下去。
 
Coach Lily:事实上,你刚干了几年就没有再一心一意地做下去了。
 
小花:可以那么说。我一直认为我是个科班出身的会计,只能做财务会计,要么跳到大公司的财务部门,或者就是去会计师事务所做会计、审计、税务咨询之类的。但其实这些我之前都有试过,但我并没有非常喜欢。如果非要让我在会计领域里面挑一个的话,我觉得我更喜欢做转移定价。但是做这个就一定得去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才可以,而我的职业理想不是在一个会计师事务所里面做合伙人。所以我就很疑惑,难道我就不能做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
 
然后机缘巧合,我经朋友介绍来参加了这个课程,认识了Lily老师,学习到了很多很有用的工具,又和同学一起头脑风暴。当时同班伙伴Julie就讲了一个让我心动的例子。她说她的一个朋友从英语专业到会计,然后到项目经理。她说,只要你敢想,这些跨越都是可以做到的。我就想,既然别人都能从英语专业转变为项目经理,那我从会计不是可以直接转嘛。而且我还在公司里面做了一段有点类似IT咨询的工作,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Coach Lily:对你刚才讲的,我有一点想要指出来。很多时候我们会被自己的学历所限制住,我们的思维经常会有一种从一而终的惯性。一旦想到别的可能性,我们会和自己说,这和我没关系,这不是我的世界。
 
这么多年里面,尽管你已经做了很多职能,但在考虑职业规划的时候,还是会以一个会计的思维定势来想以后要怎么做。而当Julie和你讲完以后,把这道屏障给你拿开以后,你对自己说“why not?”,于是你看到更多的可能。
 
 
小花:要考虑转型的朋友,我建议你应该在现有的环境下多多尝试。如果我那个时候没有因为无聊而把公司里面各个职位都尝试一下的话,我不会对一个公司的运营有那么深入的了解,于是也很难发现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Coach Lily:我们当时在讨论标题的时候说,“三个月完成转型”,这是标题党。但很多时候,“一夜成名”前面都有很长的铺垫。所以对你来说,是铺垫了五六年。当时你和Julie谈完,就锁定了IT 咨询顾问作为目标吗?
 
小花:对的。而且她和我讲完之后,我思路变得很开阔, radically open minded,不给自己设限,就像最近很火的《Principle》那本书里讲的一样。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一开始思路没有那么开放,我会无形中拒绝很多成长学习的机会。
 
(小花的新工作离我的住所很近,我俩最近约饭畅聊了一番。她对我说,“我现在的工作和我当时在《蜕变》课上描画出来的一模一样!真是很神奇!”)
 
Coach Lily:当你下了这个决心后,你是怎么找到你的橄榄枝呢?
 
小花:要准备好才行。如果我拿一份纯粹以财务为背景的简历去找工作的话,是决计不会找到我想去的新工作的,因为人家会觉得不相关。
 
同时,当你想到了自己以后想要去的工作,你可能会对自己现有的工作多多少少有些不满意。这个时候,一定要有克制能力。你要知道,有时候那只是你情绪的反应。那份工作本身可能和以前并没有什么不同,因为心态不一样,也许你会觉得不耐烦,不想做。所以要时刻保持自我觉察,要能区分自己的情绪,和自己理性的反应是什么。
 
Coach Lily:我觉得你提的这一点很好。你的角度是,本来这份工作并没有那么反感,看到了新的可能性之后,会觉得现在的工作不是那么满意。另一种情况是,有些人对现在的工作很不满意,但实际上也是因为思维的角度,换一个视角之后会发现,现在这份工作是挺好的工作。
 
小花:所以就是要跳出自己的情绪圈套来理性地看客观事实。
 
我来讲讲具体怎么找到这份新工作的。既然我已经知道了这种工作是存在的,我先去网上搜一下哪些公司提供这样的职位,看一下他们要求的技能是什么,然后对照看一下自己有没有这些技能。我发现,通过不同职位带来的经验,我已经具有这些技能了。
 
然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修改简历,往深里挖,突出最有价值的部分,删掉不相关的部分(无论自己觉得有多么了不起),把闪光点都找出来,这样我也越来越有自信。改完的简历里,我讲到我做过多少客户的自动化改变,这些客户为我们公司带来多少收益,他们每天的交易量有多大,我们如何处理系统的承载量,能够让系统有效准确地做到我们需要的功能。这些对于财务会计来讲是没什么用的,但是对IT 咨询来讲,是蛮看中的。
 
Coach Lily:很多人对包装自己有误解,以为要营销自己就意味着要夸大,把不那么美的弄得很美。其实包装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包装其实是定位,是根据你的目标,从你所有做过的100件事情里挑选出十件和这个目标最相关的事情,把它们变成你简历中100%的内容。这就是你的包装,而不是说,你本来只有50分,你要把它弄成100分。我觉得这个概念是特别关键的。
 
小花:是的。比如说,我有一个很强大的财务会计背景,对中小型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深刻的了解。很多做IT咨询的人是技术出身,对财务并没有很深刻的了解。咨询公司希望能有交叉背景的人。我又着重讲了从ERP这个角度帮助公司做自动化,提高效率。其实我现在还在做人力资源管理,处理员工纠纷,给公司买保险,这些都不相关,都无所谓。
 
Coach Lily:我们必须忍痛割爱,做了很多其实自己蛮自豪的事情,但是不相关就是不相关,不相关就不要放在上面。
 
小花:我自己也招聘自己组的员工。我发现招聘经理看简历的时间真的很有限。不相关的那些很容易跳入招聘经理眼里。他们会觉得,咦,这个人为什么要来找我们的工作?所以不相关就一定不要写了。
 
Coach Lily:你说的特别对。第一轮筛选就是在挑刺,关注不相干、不合格的部分。
 
小花:是的,先删掉不合适的,然后再慢慢看一遍基本符合条件的。
 
我改完简历之后,就找朋友从比较客观的角度来帮我评估一下简历。因为我自己多多少少都会有主观情绪在里面,请朋友来看,能够得到更客观的反馈。这一点还蛮重要的。要找和你资历相当,或者资历更深的朋友来帮这个忙。
 
Coach Lily:或者找一名教练。
 
小花:比如说你。找到教练当然是最好啊。
 
Coach Lily:有一个特别简单的测试来看你的简历合不合适:以终为始。你把简历放远一点,你希望人家五秒钟看完之后,脑子里留下什么印象?有的人自己都说不出来。如果你自己都说不出来,你怎么让人家知道是什么。所以先想好你希望别人看五秒钟你的简历后会留下什么一句话可以概括的印象,然后就冲着这个目标来改简历,而不要期望别人去分析:这个人到底是什么特点?这是特别重要的。
 
你是通过找猎头的吗?
 
小花:不是的。现在很多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都会用LinkedIn建立自己的页面,在上面贴招聘广告。所以我就搜了一下目标地区有哪些公司招聘我想去的那种职位。有几家有空缺,我挑了一家,本着想要试一下我的简历的目的,我直接在LinkedIn上给那个公司的HR发消息。我说:“你好呀,我看到你那里招聘xx职位,这是我的简历,我打算今年夏天搬过去。咱们要不要聊一下?”
 
对方说:“好啊,可以聊一下,你什么时候有时间?”
 
我说:“我现在就有时间,咱们现在就聊吧。”
他说:“好吧,我现在给你打电话。”
 
就这样,聊了半个多小时。这个人是那个公司的高级招聘专员。他听完我介绍我自己之后,很热情地说,他们公司确实在招聘这个方向的人,而且觉得我的背景是他们想要招聘的。他们希望找到一个既有财务背景,也有技术背景的人,这样在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能考虑得比较全面。我立刻表示,我就是这样的人才呀,可不可以帮我安排一下面试?他表示没问题,就开始帮我面试。
 
就这样,我开始一步一步地面试,从IT组经理,到managing director等等。除此之外,还安排我和accounting transaction service line的managing director面试。我很惭愧地说,其实我不知道这个人做的是什么。我现在做的就是一般公司的财务经理,那个managing director做的都比较高大上,什么合并啊,上市啊之类的。我跟他面试的也不知道该聊什么,只好硬聊,用上那些cold call的方法。我自己觉得最后这个面试很紧张,并没有面得很好。没想到对方反馈还不错。我想我是运气比较好吧。
 
Coach Lily:你所有的面试都是电话的吗?
 
小花:有一些电话的,也有一些视频面试。这一点我想说,现在有些公司,招聘面试的时候不见得要你人去办公室,只要视频可以面试,他们也可以接受。
 
Coach Lily:所以你试了一家就中了,是吧?
 
小花:对。期间我刚好面试另一家财务经理。我本来对那个职位也没有特别感兴趣,虽然也面试到了最后一轮,他们告诉我说最后只剩下我和另一个经历比较丰富的候选人。他们选了另一个人,因为他的财务经理的经验比较多。但是那一家公司的CEO对我印象很好,后来专门给我写了邮件问我可不可以继续保持联系,以后也许还会有更好的合作机会。我说好,你开心就好,怎么样都行。
 
Coach Lily:我看出来了,你前途不可限量!
 
小花:没有啦,还需要继续进步。
 
Coach Lily:我觉得销售的经历对你来说特别管用。
 
小花:我现在想来,对于在美国的中国人来讲,一定要敢于开口,要敢于去尝试。不要觉得自己受语言的限制而不去尝试一些自己很能胜任的工作。
 
Coach Lily:说实在的,我接触过的很多在美国的中国人,语言很差的很少,没有多少是差到成为沟通障碍的,然而却有很多人认为他们的障碍是语言。我觉得障碍都在内心,来自于自己的不自信、自我怀疑,于是自我筛选掉很多机会不去尝试。
 
我觉得,销售这一关是一个大穴。你把这个穴位点通了以后,不管以后你做什么,你的职业都是如虎添翼。这也是我自己从公司出来以后,对我最大的冲击和成长。跟谁都能卖自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有了这个之后,它会给你很大的安全感。你要是能够把自己的价值卖出去,能够close the deal,什么时候都不愁饭吃。
 
你特别的棒,整个过程水到渠成。当中最关键的一点,是你的开放性。一方面你在做好本职工作后就不断去寻找新的机会,另一方面是你打开了思路、看到了很多可能性后,你就积极地去争取。
 
很多人觉得被困住是要么没有看到可能性,要么不敢去尝试。实际上,当你看到可能性、迈出尝试的第一步后,之后的都是执行,就是有什么做什么,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当你脑子里没有那么多纠结的时候,会容易很多。我太为你感到高兴了!
 
(当小花拿到offer后,又觉得无聊了,于是随手拿起了相机,从头开始学摄影,本文两张插图均为她的作品)
 
 
万圣节将至,你的魔法是什么?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