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和八岁的女儿无意间有了一场深刻的谈话,让我无比惊讶。我对她说,“你以后一定要一直记得现在的这些想法啊,因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而宝贵的。”
 
下面是我们的对话摘要:
 
“妈妈,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一颗好人的心(good heart)和一颗坏人的心(evil heart)。”
 
“你为什么会这样想?”我问。
 
“我有一天坐在马桶上有了一个念头,想杀掉一个想象的故事中的人。”女儿说。
 
“这样啊,那我们要不要把坏人的心去掉?”我又问。
 
“没有坏人的心就不是人了!再好的人都会有坏人的想法,但只要不把想法做出来就可以了。我又不会真的去杀人。”女儿说。
 
“你为什么这么确定世界上没有完全只有好人的心的人?很多小孩认为世界上的人不是完全的好,就是完全的坏。”
 
“那可能是他们看太多超级英雄的故事了。我觉得全部都只有好人的心的人很吓人(creepy),不像是真的,就像《不老泉》那本书里面的塔克一家,他们永远都不会老,别人都老了,他们却没有一点点变化,这个很吓人。”
 
“哦,所以你觉得有变化的人才是真实的人。那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呢?”我问。
 
“好人就是大部分时间按照好人的心去做事,坏人就是大部分时间按照坏人的心去做事。“
 
“那该怎么对待坏人的心呢?”我问。
 
“如果你心里有气,那还是需要发泄一下的,只要不伤害别人就可以了。肚子的容量是有限的,如果气憋得太多就会爆炸。”女儿说,“不过很多时候,你有坏的想法并不是因为别人对你做了什么,而只是你自己的想法,像嫉妒。”
 
听她说到这个,我有点惊掉下巴。
 
“那如果你的坏的想法让你很难受怎么办?”我问。
 
“那我就去问别人,比如你的衣服在哪里买的?你怎么学会这个的?”
 
“那如果别人有的东西你就是无法得到,怎么办?比如她天生在某些方面比你更有才华?”我追问道。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那就很可怕。比如说,你的名字是Cindy,你周围的人都叫Cindy,长得也跟你差不多,穿得也一样,那别人叫 ‘Cindy!’的时候,就不知道在跟谁说话了。那Cindy到底是谁呢?”她脱口而出。
 
我听到这里真是要对她刮目相看了。
 
“如果是别人对你做了什么让你有了坏人的念头呢?”我继续追问。
 
“那你可以忽视他,或者可以用不伤害到他的方法给他一点颜色看看,或者找个枕头、punch bag彻底发泄一下,或者你要告诉他不要继续那样做,如果他还是不听,你就有权利去向别人报告,让别人来帮助你。”她很有条理地列出了四条应对策略。
 
我忍不住紧紧抱住她说,“宝贝儿,妈妈太佩服你了!”
 
我不知道她的这些想法有多少来自儿童天生通透的心灵,有多少是她对所读过的故事的思考,有多少是我平时说的话对她的潜移默化,还有多少是坐在马桶上想象出来的。但无论怎样,让我欣喜的是,孩子是有可能在很早的时候就拥有这些人生智慧的。当然,真正的考验还在于遭遇危机和挫败时是否能够用这些人生智慧来帮助自己度过难关、来让自己理解和接纳他人与世界。
 
Acknowledgments: Pictures selected by, inspired and edited by R. J. X.
Picture of a path in a hiking trail; taken by R. J. X.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