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采访者|Coach Lily 受访者|佳瑜 文字整理|佳瑜
像侦探一样去觉察当下的生活
佳瑜: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来自深圳,是一个八岁男孩的妈妈,目前在一个上市公司做财务管理工作,业余时间运营一个时尚穿搭公众号“佳瑜说穿搭”(ID: jiayushuo23)。
 
说起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呢,说老实话,上完《蜕变》一期,是有点晕乎乎的,因为很多概念比如“价值观”和“使命”之类的扑面而来,很难消化。当时只是了解了这些概念,并没有任何的行动。
 
真正有收获是到了《蜕变》二期,我又把这些概念重新梳理了一遍,结合Lily老师提供的一些方法,像个侦探一样去生活的线索中识别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然后在行动中应用实践。之前很多混乱的东西就逐渐变得清晰了。
 
Coach Lily:那当你像一个侦探一样去审视你的生活时,你是如何发现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的?
 
佳瑜:我记得《蜕变》课程的作业里有几个问题是让我们观察,我们的时间、精力、金钱都花在什么地方、空间如何布置等等。我就发现在业余的时间,我很喜欢逛街,喜欢看衣服如何搭配,看橱窗如何布置,看店铺怎么装修等等,我就发现“美”是对我很重要的东西。
 
之前可能只是单纯地把这当成一种消遣娱乐,并不知道这就是我的核心价值观。经过一段时间的“诊断”,确定了这就是我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Coach Lily:如何“诊断确定”的呢?
 
佳瑜:觉察,不断地觉察。《蜕变》教给了我们七种武器,其中之一就是“觉察”,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
 
Coach Lily:有些人买漂亮东西是为了通过外在的美补偿内在价值感的缺失,让自己看上去更加自信。你是如何确认自己只是出于单纯的对美的欣赏呢?
 
佳瑜:在探索自我的过程中,我发现除了对服装搭配之美感兴趣以外,我对花艺也很感兴趣,每周都会订购鲜花,然后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创意搭配。我对家居装饰也很感兴趣,我很喜欢观察、研究家居装饰中各种色彩如何搭配,所以我想我对美本身有一种追求和热爱,而不是补偿自信心不足。
 
Coach Lily:所以你是通过觉察自己在生活中做出的很多无意识的选择,发现了核心价值观的影响。那你有没有从你的成长经历中发现一些线索呢?
 
佳瑜:回顾我的成长过程,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发现。因为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考试。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也并没有这方面的培养和熏陶,没有机会接触艺术和美学。
 
 
Coach Lily:怎么会一脚踏进财务呢?
 
佳瑜:意外吧。大学填志愿时瞎填的,会计是我的第二志愿,第一志愿是英语,但是第一志愿落榜了,所以就去稀里糊涂地做了会计。
 
(佳瑜在答现场观众提问时特别指出:核心价值观不是一下子就找到的,需要一段时间。当你找到以后,有个怀疑的过程。没关系,继续觉察。这个过程可能没有那么顺利,但是需要花比较多的心思来观察。
 
Lily非常同意:价值观的发现需要时间,很多都是在矛盾、纠结中明确的。比如一开始,你可能会觉得很多东西都对自己很重要,但当它们发生冲突时,你就会对它们进行排序,这个排序就是你和他人不一样的地方。如果没有经过矛盾和冲突,你往往不知道哪个对自己最重要。)
 
选择一条现在就能出发的道路
 
Coach Lily:看到了你的核心价值观以后,你是如何决定聚焦到穿搭上面的?
 
佳瑜:针对“美”这个核心价值观,我是有几个方向可以选择的,比如:服装穿搭师、旅游体验师、花艺师等,但是根据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比较可行、比较好开展的就是服装穿搭师。方向确立以后,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很多系统性的学习。今年开始,就有开公众号的想法,一来为了输出,二来为了梳理自己的体系,便于将来更新迭代。
 
Coach Lily:这点非常重要:价值观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来实现,也就是说,和自己价值观相符的具体职业可能有好多种。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在当下最可行的那一个开始。条条大路通罗马。佳瑜就是这样做的。在实践的过程中就已经在实现自己的价值观了,这就是自我实现。
 
佳瑜,你开公众号的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可以分享一下吗?
 
佳瑜:8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请教同事,开了公众号。也意外地通过这个机会,发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一开始时异常兴奋,脑子里面各种奇思妙想,恨不得24小时里的每时每刻都沉浸在里面。
 
Coach Lily:这就像恋爱中的热恋期。
 
(照片为佳瑜提供)
 
当热恋降温后,把兴趣变成产品
 
佳瑜:热恋期这样的日子大概过了两个多月。然后,阅读数基本固定了,订阅人数也不增长了,感觉没有了新鲜感,没有动力了,就进入了平台期。心想:难道就这样一直下去了吗?刚好参加Lily老师的直播,我就把心中的疑惑和Lily提出了,如何跨越倦怠期。Lily老师建议我推出一个产品,实现付费收入。
 
Coach Lily:《心流》这本书中提到,产生心流体验的条件之一是和自己技能相匹配的复杂度。我认为提高兴趣爱好的复杂度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尝试将兴趣变成产品。在试图变现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内在和外在的挑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任务。
 
和我们说说你是如何实现第一笔收入的?
 
佳瑜:上次Lily老师给了建议以后,我就利用各种机会搜寻我的目标客户。最终搜寻到一个,是我儿子同学的家长,我给她提供了一次付费的陪购服务,虽然收费很低,但是确实是一个质的飞跃,带来的意义是重大的。
 
Coach Lily:提出收费时,你的内心活动如何?怎么说服对方给你付钱的?
 
佳瑜:很尴尬,很不好意思。我是通过承诺交付成果的方式来说服对方付费的。我承诺交付的成果是:我会根据她的年龄、身材和社交场合,交付三套满意的穿搭。因为服务费用金额很小,所以也蛮顺利。
 
Coach Lily:客户有没有犹豫或者惊讶于你提的付费要求?
 
佳瑜:因为是线上交流,不太确定她有没有犹豫,线上交流的结果还好。
 
(照片为佳瑜提供)
 
Coach Lily:整个过程体验下来感觉如何?与你的期望一样吗?
 
佳瑜:我之前有一定预期,应该会很辛苦,但是后来发现,不仅是体力上的累,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辛苦。由于工作以来一直在做财务,很少主动与不同的人进行交流、或者说服别人、提供不同的方案。陪购就需要和不同的人沟通,了解别人的想法。这个对我来说比较有挑战。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对美的理解也都不一样,你认为好的东西,别人不一定认为是好的。
 
Coach Lily:这个发现是有重大意义的,其实不止是对于美的理解不一样,对于职场、生活的各个方面,每个人的理解也都是千差万别的。但人在不自知的情况下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都假设别人应该和自己一样。那在你陪购过程中的什么阶段有这个发现的?
 
佳瑜:一开始就发现了,然后我就尽量地调整自己,努力和客户达成共识。因为这并不像做财务那样,对错是有判断标准的。美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
 
Coach Lily:后来你的交付目标达成了?
 
佳瑜:达成了,最终交付了三套穿搭。
 
最小可行性产品之后的调整和迭代
 
Coach Lily:对这次尝试复盘以后,接下来打算如何行动?
 
佳瑜:这次MVP(“最小可行性产品”)非常好,一个是缩短了想象和现实的距离,一个是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比如沟通技能。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中,专业程度很重要,但是沟通能力更重要。
 
Coach Lily:我感觉你从事的这个工作的底层的是对人的理解、共情、接纳、沟通。看起来你也需要成为一个教练!
 
佳瑜:是的,要在这个基础上去思考如何丰富自己的专业度,让自己更接地气。
 
Coach Lily:有了来自市场和客户的反馈后,你是准备调整方向还是继续?有没有激发你对其他产品的构思?
 
佳瑜:这次MVP以后,我调整了一下我的想法。线下陪购还是会做,但是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上面。可能会以公开课、线上训练营为主,不断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并锻炼沟通能力。
 
(照片为佳瑜提供)
 
Coach Lily:那我要挑战你一下:不会是遇到困难就想放弃了吧?既然发现了自己的短板,为什么不多做一些呢?
 
佳瑜:不是放弃或是回避吧,而是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真的很耗费精力。在目前的阶段,可能想把对自己的损耗降到最低,保持精力,打持久战。
 
Coach Lily: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我自己也说过),如果做一个事情很消耗你的能量,这可能不是你真正喜欢的。但另一方面,无论在哪个领域精进都需要面临挫败,都有一个从不擅长到擅长的过程,这一定会消耗能量的。所以,如何判断这是不是你真正想做的,有时候不那么容易。所以你采取了“保存实力、缓慢前行”的方式来继续。
 
主业和副业可以牵手吗?
 
Coach Lily:现在你怎么看待主业和副业的关系?
 
佳瑜:我感觉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感性;一个是运算,一个是创造。
 
Coach Lily:是真的完全不相关吗?你发现你的价值观以后,对主业有什么启发吗?
 
佳瑜:有。《蜕变》课程里提到职业转型的四个途径,按照风险由低到高来排序,分别是:原工作+新视角,原公司+新岗位,原岗位+新行业,另起炉灶创新业。我虽然还停留在原公司、原岗位上,但当我发现我的另一个核心价值观是“表达”以后,我就寻找各种机会来实现我的价值观。碰巧这个时候HR来邀请我做内部讲师,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做了以后发现学员的反馈还不错,并取得了明星内部讲师的称号。
 
一旦找到你的核心价值观以后,它就像一根天线,让你能主动地捕捉到各种信号和机会,否则就算机会摆在你面前,你可能都看不到,或者无法辨别。
 
Coach Lily:是的,一旦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做选择就很容易,不会那么纠结,否则就容易用外在的标准来衡量,纠结痛苦、举棋不定。当你对你的价值观特别了解时,很多时候直觉就可以帮你做决定,无需过多的利弊分析。
 
佳瑜:对,这就仿佛多了双眼睛,能看到原来看不到的东西。我在公司讲课的内容是有关沟通。我还做了我们公司年会的主持人。
 
Coach Lily:哇!你已经在主业中开始磨练你从事副业所需要的重要技能。
 
佳瑜:是的,这些都是可迁徙技能。
 
(照片为佳瑜提供)
 
Coach Lily:其实你也可以根据你的价值观在主业中打造你独特的个人品牌,比如“财报做得最漂亮的财务人员”、或者“最会讲故事的财务人员”。你的个性、价值观和技能会帮你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财务人员、脱颖而出。虽然现在不是很具体,但你可以往这方面思考一下,也许财务和穿搭师这两个点会在未来某个时刻连接起来。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人工智能。什么工作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那种规则特别清晰的工作。其实财务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可能性很大,那如何能做到不被替代?就是要有创造力。创造力体现在所有工作里面。比如做财务,可以只是按部就班地记账,也可以研究财务管理决策如何为公司创造价值,或者能够用数字讲故事来帮助高层的决策或对内对外的沟通。
 
佳瑜:是的。《蜕变》三期推出以后,我还会继续参加,因为蜕变的内容对我来说就像一幅地图,一个框架,需要在行动中,不断地回顾。做了以后,才有深切的感受。
话题:



0

推荐

秦华

秦华

7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我是坐标美国的职业教练,曾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任风险管理总监和财务官,也拍过电影,写过专栏。我相信真正的成功就是拥有“不拧巴”的职业和人生。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愁肠百结?我的文字和讲座将带你抽丝剥茧,直抵内心——让梦想照进现实其实并不太难。微信公众号:华说职场人生(ID: Coach_Lily)

文章